地中海式飲食 證實可防心臟病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6日路透電)根據西班牙大型研究,富含橄欖油、堅果、魚肉與新鮮蔬果的地中海式飲食,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臟病與中風。

過去研究曾表示,攝取這種飲食的民眾,心臟比較健康,但這些研究無法排除,是其他健康或生活型態的差異造成這種不同。

不過,為了進行這項新試驗,研究人員隨機分配有心臟病風險的自願參與研究者,讓他們食用地中海式飲食或標準低脂飲食5年,使研究團隊可以特別專注在飲食的效應上。研究報告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西班牙班普羅納的納瓦拉大學(Universidad de Navarra)研究人員龔薩雷茲(Miguel Angel Martinez-Gonzalez)說:「這是好消息,因為我們知道如何利用良好飲食來預防主要死因,也就是心血管疾病。」

龔薩雷茲與來自西班牙各地的同事,把近7500名有糖尿病或其他心臟風險的年長成人,分配到3個組別中。

研究人員指示兩個組別攝取地中海式飲食,一組補充特級初榨橄欖油,另一組補充堅果,並加上個別指導與團體會議的協助。第3個組別食用「控制」飲食,著重在低脂乳製品、穀類與蔬果。

接下來5年,有288名參與研究者得到心臟病或中風,或死於任何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不過,研究人員說,攝取地中海式飲食的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食用一般低脂飲食的民眾低了28到30%。(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