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資料成“機密” 環保部拒公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中國《法制日報》報導,北京律師董正偉日前請求環保部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資料資訊”,但環保部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

今年1月30日,董正偉通過線上提交和發送電子郵件方式,向環保部提交了兩份資訊公開申請,一份是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方法和資料資訊”;另一份是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資訊”。

到了2月24日,董正偉收到了環保部發給他的“環境保護部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上面寫道,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資料屬於國家秘密,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第14條規定,環保部不予公開。

董正偉對環保部拒絕公開有關資料表示失望,他認為有可能是“土壤污染狀況資料十分嚴重,環保部不敢向社會公開。”

董正偉強調,土壤污染狀況資料關係到每個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居住環境安全問題,事關公共利益。環保部以國家秘密為藉口不公開,顯然不符合政府資訊公開條例。

而就在1月28日,大陸官方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近期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勢頭。

專家質疑環保部做法

“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出,土壤污染事關公眾健康,環保部不能簡單以“國家秘密”為由來剝奪公眾的知情權,環保部應該先公開可以公開的部分。

馬軍談到:“土壤污染了不僅會對公眾健康造成直接損害,它還可以通過食品、農作物種植以及地下水滲透對人體健康造成間接損害,土壤污染問題事關公眾健康,公眾應該有知情權。”

馬軍表示,土壤污染相比大氣、水、垃圾等的污染,更具隱蔽性,公眾僅憑其感觀很難對土壤污染作出基本判斷。他認為,從這個角度講,環保部應該更加重視土壤污染資訊的公開。

馬軍認為,雖然一些資訊一旦公開很有可能會引起大範圍或大數量人群的恐慌,比如:房子建在污染的土地上、一些被污染的土地可能仍在種植農作物等資訊。但這都不能成為環保部不公開土壤污染資訊的理由。”對於土壤污染狀況公眾有知情權,土壤污染治理也需要公眾參與,環保部完全可以借鑒公開PM2.5資訊的做法,而不應該簡單的回避。“

曾投入10億元調查土壤污染

自2006年7月,環保總局和國土資源部曾聯合啟動經費預算達10億元的全國首次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國家環保總局與國土資源部聯合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技術規定》也要求,此次土壤污染調查結束後,相關部門需要將全國重點區域土壤污染調查分析資料及有關資料全部歸檔,建立重點地區污染土壤資料庫和國家檔案;同時,各省也要建立重點污染土壤省級檔案。

三年前,環境保護部一名副部長也公開承諾:一旦結果出來,“將第一時間向新聞媒體公佈”。而兩年前,這場被稱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最全面的土壤污染調查已經完成。

環保部門的尷尬

耗資十億元的土壤污染摸底完成了,可是即使媒體和公眾不斷呼籲,官方調查結果卻仍舊不予公佈,甚至連調查過程也“猶抱琵琶半遮面”。

人們質疑:這六年究竟發生了什麼?這究竟是一次怎樣的土壤污染調查?結果秘而不宣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苦衷?而中國真實的土壤污染狀況,又究竟怎樣了?為什麼這份調查的最終結論卻秘而不宣,探詢調查結論甚至成為禁忌。

被污染的土壤

英國《每日電訊報》2月24日發表了有關中國土壤污染問題的文章。電訊報記者走訪了甘肅省白銀市東大溝運河沿岸的民勤村發現,這裡一些村民的腿會莫名其妙地劇痛。

報導說,甘肅白銀市的專家們確信,當地居民的健康問題是重金屬中毒—當地土壤和糧食中檢測出超量的鉛、銅和鎘。

報導指出,甘肅白銀市附近地區數百年來都有“銅城”的美稱。當地農民沿著東大溝追溯問題到1960年代—從那時起一家礦場就開始向灌溉用水中傾倒有毒廢料。

當地村民說,如果用運河水澆水,種植物立即死亡。政府曾答應要懲罰污染責任人,並對村民進行賠償,但是至今未予兌現。

文章報導,砷、鉛、銅、鎘已經污染了10%的中國耕地。大陸國土資源部曾表示,每年約有1200萬噸穀物遭到污染,經濟損失約為20億英鎊。

輕工業環境保護研究所總工宋雲披露說,”中東部地區、礦山開採冶煉區的土壤負荷已經到達極限了,約70%的土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雲南、貴州、廣西局部地區很嚴重,化工、電鍍廠裡被污染面積有30%-40%,農藥廠更是高達80%-90%。”。

污染造就眾多癌症村

中國大陸每年新發癌症病例200萬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140萬。而其中就包括眾多生活在癌症村的人們。

近年以來,“癌症村”這一詞頻繁出現於各大媒體的報導中。2009年4月,《鳳凰週刊》以《中國百處致癌危地》作為封面故事,講述了中國百處致癌危地。同年,華中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孫月飛在題為《中國癌症村的地理分佈研究》的論文中指出——資料顯示,中國癌症村的數量應該超過247個,涵蓋中國大陸的27個省份。

可以想像的是,在地方GDP與環境污染博弈的進程中,實際上的“癌症村”遠不止這個數目。但是僅《鳳凰週刊》展示出的癌症村的冰山一角已經足以讓人痛心!而造成這些癌症村的罪魁禍首就是土壤或水資源污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