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台產業發展與港星不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5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提出,金融業佔GDP不僅沒有提升,甚至還在下降,還有很大發揮空間。金管會表示,台灣產業發展與新加坡、香港不同,香港、新加坡偏重金融,台灣產業則均衡。

蕭萬長昨天指出,台灣還有許多所謂的新興產業,例如金融業,但金融業佔GDP(國內生產毛額)不僅沒有提升,甚至還在下降,的確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包括拓展業務、與國際接軌、進行結構性調整等。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台灣產業發展與新加坡及香港不同,香港及新加坡的產業均偏重金融業,產業發展不像台灣產業均衡,所以香港、新加坡金融業產值占GDP比重相對為高。

金管會表示,為擴展金融業務及提升金融競爭力,積極推動「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及「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方案」。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後,金管會說,立即放寬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存、放、匯款等業務之相關規定,並可以投資大陸地區政府或公司發行的有價證券,隨著本國銀行吸收人民幣存款金額增加,預期相關商品的投資需求也隨之提升,有助金融機構發展新種人民幣計價商品,可促進人才培育及經濟長期發展。

金管會說,同時積極協助銀行到有商機區域,如東南亞地區設立分支機構,以擴大本國銀行市場規模及獲利來源多元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