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老金差距大 專家:不平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大陸養老金待遇差別巨大再次成為關注的熱點。上週五中科院發佈的綠皮書披露,由於中國大陸現行的雙軌制養老金制度,導致不同制度下的養老金待遇從最低200元到最高的10000元,差距達50倍。著名經濟學者茅于軾指出問題是中國社會的特權階層導致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所致。

2月22號,中國社科院發佈《2012社會保障綠皮書》指出,大陸現在以養老、醫療為主的社會保險實行不同的制度,諸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企業職工、城鎮居民、農村居民等等。這些不同的制度導致的結果就是養老金保險的巨大差距。其中企業退休人員和公務員的養老金差距加大。

大陸知名經濟學者茅于軾認為,本應該是幫助弱勢群體的社會保險金,在中國成了特權階層的金庫。

經濟學者茅于軾:「我估計對農民的養老金是不足的。高的(養老金)就是有特權的高幹吧。就是人跟人不平等嗎?而且這是弱勢群體更不平等。本來這個社會保險是幫助弱勢群體的。我們這種制度是幫助了強勢群體。起了個反作用。」

中國社科院在完成對河南、福建、陝西、內蒙古、重慶五個省市的2000份問卷調查後顯示,領取養老金的老人,40%的人認為養老金太少,甚至不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據了解,企業養老金平均替代率在50%以下,而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金替代率連續數年保持在100%左右。也就是說企業的養老金替代率不夠事業單位的一半。

茅于軾認為,這是中國社會特有的特權階層導致的不平等。

經濟學者茅于軾:「中國是一個特權階層構成的社會。甚麼事都是要特權。有特權就有利益。農民是沒有任何特權。」

自2013年1月1日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提高10%。但民眾普遍表示生活並沒有太大改善。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