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下一步 禁集束彈藥有難度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戰地的雷與蕾系列5-6(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23日電)除了禁雷之外,國際反地雷團體也希望追查禁止各國使用集束彈藥。但在當今國際現勢下,禁止戰時使用地雷以及禁用集束彈藥,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願景。

「雷區是雷與蕾的交叉之地,也是安全與危險的交叉之地」,在詩人白靈眼中,地雷與花蕾夾雜生長,可愛的花蕾下可能埋藏可怕的地雷,但也因地雷的可怕,使雷區成為生物安全的領域,成就昆蟲與候鳥無憂的環境。地雷與花蕾,是戰爭與和平的糾結。

根據國際反地雷組織(ICBL)2012年發布的報告,2011年全球共摧毀、清除超過32萬5000枚人員殺傷雷、超過3萬枚戰防雷。過去10年中,全球各地清除的地雷超過310萬枚,清理面積約1700平方公里。

國際反地雷組織「地雷與集束彈藥監督(Landmineand Cluster Munition Monitor)」計畫主持人賈桂琳.韓森(Jacqueline Hansen)2010年應邀到金門時,曾許願要等完成排雷後,到金門海邊游泳。國防部完成金馬雷區清除,更有助型塑台灣的國際正面形象。

但國際反地雷團體追求的目標不僅在掃除現有的地雷,他們希望各國能做到,即便戰時也不生產、使用地雷,以及集束彈藥,追求人類完全免於地雷及集束彈藥等武器對平民的威脅。

所謂集束彈藥,是將小彈藥集合成一個大的投射彈藥,利用數量的特性增加涵蓋面積和殺傷範圍。包括子母炸彈、多管火箭等,都屬此類。集束彈藥目前仍是包括美國在內全球各國的主要武器裝備,要推動各國禁絕集束彈藥使用,目前幾無可能。

此外,以「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為例,內容也僅只於「非因戰爭之迫切需要,不得使用殺傷性地雷」,法條並未完全禁絕地雷使用,要求各國在戰時也不用地雷,現階段來看,恐怕是漫長的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