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粉絲團」是習近平的阿凡達?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18大後,以追星方式即時直播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行程的「學習粉絲團」微博,不但遙遙領先眾家官媒的報導,其發佈的消息還被官媒廣泛轉載。公眾紛紛猜測這位「學習粉絲團」究竟是誰?雖然博主自爆是習近平鐵桿粉絲,一位肄業大學生,但公眾仍疑團重重。有美媒質疑,學習粉絲團是習近平的阿凡達。

「學習粉絲團」,這個微博賬號從去年11月21日註冊,12月起受到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注意,原因在於它微博直播了習近平廣東、甘肅行,還發布了很多習近平或在菜場視察、或在車上打瞌睡、或有趣的表情的圖片,而且速度極快,連中央電視台的官方微博都驚嘆「神馬情況,為什麼會比我們還快?」

公眾想知道這位神秘博主究竟是誰,從微博註冊信息來看,博主是一名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畢業生。難道是習近平的團隊假裝平民記者,想要傳達」親民」信息?

在公眾的種種猜測中,2月9日博主接受了美聯社記者採訪後,10日在微博聲稱:他在接受採訪時,「連身份證都傳給了記者」。他自稱名叫張洪銘,是一位肄業大學生、祖籍四川憑著對電腦技術的精通,常常上外國網站瀏覽新聞,知道很多外國領導人都有自己的微博及粉絲團,因此萌生了建立習近平粉絲團的想法。

當然,對於張宏明的幕後博主身份,公眾不信的比相信的多很多,認為他是作秀想出名。也有不少網友說:不論坐姿、髮型、表情,都更像是一名現役軍人的張宏明,也許是習近平要大力栽培的新生代愛將。

2月11日,這個微博宣稱要關閉;第二天又說還是要回來,但其最新的微博仍是2月8日一張「習大大祝微博粉絲春節快樂」的賀卡。「學習粉絲團」因為身份神秘爆紅網路,迄今其粉絲數量已經100多萬。

網友們討論,中共領導人為什麼如此神秘?為什麼不能像美國總統奧巴馬那樣堂堂正正地現身於社交網路上。《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認為,這在現階段的中國基本是不可能的:坐擁數千萬粉絲對於一般人而言也許是一種「榮耀」,但對於中共高層可能是一種「災難」,因為整個官僚體系不會允許。

報導說,「學習粉絲團」是否為當局授意不敢妄下論斷,但要說當局沒注意到這個微博絕無可能,而且它的存在表明當局並沒有強烈地反對。BBC曾報導,四川南充市一名女網友程愛華,因2月5日轉發「學習粉絲團」的微博時跟貼說了一句「狙擊手在哪,幹掉他」,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拘留,后改為行政拘留4.5天。

報導表示,微博上的任何一個ID都是現實中人的一個阿凡達。程愛華事件讓人疑惑「學習粉絲團」是否為當局的阿凡達。因為微博上像程愛華這樣的帖子並不罕見,而且對於這種沒有付諸於行為的言論,在中共現行法律之下還不至於構成犯罪。

因此,報導認為,「學習粉絲團」試圖樹立習近平一種親民的形象,但親民只是一種姿態,實質上表達的也依然是偉大光榮正確。而且一旦這種光榮正確受到質疑或者挑戰,就會被嚴厲制止。程愛華事件就是一個案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