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票房破七億《西遊•降魔》降伏中國影迷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周星馳睽違四年推出的最新影片《西遊•降魔篇》(以下簡稱《西遊》)從大年初一上映,就獲得影迷的青睞,公映首日票房收穫7685萬元,刷新華語電影首日票房記錄﹔情人節(2月14號),影片單日票房突破1.22億,成為第一部單日破億的華語電影,創造了中國電影史的單日票房記錄﹔截至初六(2月15號),《西遊》票房收入已經超過五億,成為賀歲片的最大贏家。這部影片到底是甚麼魅力,讓票房一再打破記錄呢?

周星馳獨創的無厘頭搞笑再度出現。《西遊》講述了在一個妖魔橫行、百姓苦不堪言的世界,年輕的修行人玄奘,以「捨小我,成大愛」的無畏精神,歷經艱險,收服了猴妖悟空、豬妖八戒和水妖沙僧,師徒四人踏上了「下地獄」般的取經路。

周星馳:「這是一個唐僧降妖的故事。」

星爺鍾愛西遊記,18年前,周星馳在《大話西遊》中,為逃命編的美麗謊言「愛你一萬年」,讓很多影迷倒背如流,奉為真愛表達的最佳用語。

周星馳:「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18年後,星爺再次捲土重來拍西遊,雖然主角已經不是他本人,但是這一次,年輕的玄奘也捲入一場感情。

周星馳:「(這二部片)人物設定是不一樣的,但裡面有一個是共通的,就是最後都是一個痛苦的,是傷心的那種感覺。」

電影裡的唐僧,為了到西天取經,決定放下私人的情感。

周星馳:「這樣又成就了唐三藏對於大愛、小愛、男女之愛的一種領悟,也成就了他變成一個真正的唐三藏。」

周星馳:「其實我就是把《西遊記》裡的其中一段拿出做,我說的就是唐三藏怎麼樣跟這幾個人最後走在一起的這一段而已。」

裡頭的孫悟空雖然頑劣,但最後終究被佛法所收服。這個偌大的如來佛掌,是不是似曾相似?

在星爺2004年的電影《功夫》裡,就是「如來神掌」,制服了火雲邪神。

星爺的《功夫》,到現在還是經典中的經典,不少人甚至覺得,他是在暗諷時政。例如故事發生的「豬籠城寨」,被認為是諧音「朱龍城寨」,也就是赤龍控制的地盤,豬籠城寨的五星圖案,也被認為像極了中共的國徽。

而城裡橫行霸道的斧頭幫,讓人們聯想到斧頭鐮刀幫中共,所以豬籠城寨暗喻著當今的中國。

影片中有鱷魚幫、蛤蟆和伸三個指頭的火雲邪神。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向來被中國民眾認為是鱷魚、蛤蟆轉世,他提出的就是「三個代表」。更有趣的是,影片中的火雲邪神,舉止、神態、裝束,都像極了江澤民。

讓中國人大快人心的是,源自正神的「如來神掌」制服了火雲邪神,豬籠城寨也成功趕走了斧頭幫。

而這一次,如來佛掌降服妖魔,孫悟空最終輔佐唐三藏前往西天取經之路,有網友說,其實片名改為《功夫二》也不為過。

新唐人記者任浩、陳建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