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議員交流 龍應台感性對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9日專電〉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今天與到法國訪問的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座談,龍應台介紹台灣的發展背景,友台小組主席布侯特(Francois Brottes)表示,龍應台的話語令人感動。

布侯特歡迎龍應台時表示,總統馬英九在任內成立文化部,今天文化部長前來法國,「更讓我們感受到貴國對於文化的重視」。他認為,法國雖然和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台灣與法國同樣熱愛自由與民主,這種特質讓雙方的文化交流更為密切。

龍應台則從1895年清廷割台灣給日本說起,台灣人一方面,殖民時代被殖民者侮辱,但另一方面,殖民者帶來了現代化。而1949年,台灣本島600萬人口,一夜之間,湧進了200萬大陸的難民人口。

她表示,台灣到今天,發展出1個雖然不完善,但貨真價實的民主開放社會,是個真正的奇蹟。

龍應台對議員們表示,議員們對台灣的重視及幫助,對於海峽兩岸未來和平具有意義。

主要是因為台灣2300萬人,在國際社區裡,被剝奪了公民權。但是台灣非常重要,第1個意義是,台灣經過60年的實踐,證明傳統中華文化與西方的現代化基本價值是可以相容的。

第2個意義是,現在中國大陸,在尋找1個走出過去共產黨獨裁的政體,尋找中國的新方向,歐洲或美國民主,歷史脈絡不同,台灣民主的實驗室,對於中國未來是非常重要的參考系統。

她也以自己的家庭背景感性說明,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不管政治、軍事或經濟上多麼緊張,台灣的和平穩定非常依賴大陸的和平穩定以及本身的轉變。

所以,文化部在與國際做朋友,讓國際看到台灣文化的豐富的同時,也增進與大陸信任的基礎。

布侯特在回應龍應台的說明時強調,法國尊重台灣的民主,台灣與法國有例如幻象飛機的小問題,都不影響兩國的關係。

龍應台表示,特別想讓議員們認識到台灣的歷史和情感的脈絡,讓他們更了解台灣人通常不太容易表達的那種深處,會讓他們以後在國際上幫台灣發出聲音時,會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實質意義的,而並不只是剛好認識什麼人對他有好感而已,知道他有1種歷史的重量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