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針灸或有助改善過敏症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紐約19日路透電)全球數百萬季節性過敏患者每逢症狀發作飽受淚眼汪汪與鼻塞之苦,如今1項德國研究發現,部分患者症狀可能因接受針灸治療而獲得部分改善。

研究人員發現,季節性過敏患者經8週針灸治療後,71%的人過敏症狀有所改善。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研究領導人布林克豪斯(Benno Brinkhaus)在研究中寫道:「相較於『假』針灸或僅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接受8週『真』針灸治療的患者,症狀改善的程度具統計顯著性,但程度可能還不具臨床上意義。」

柏林夏里特大學醫學中心(Charite-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布林克豪斯與研究團隊隨機分配422名過敏患者接受針灸、偽針灸或是僅在需要時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經過8週與12次治療後,3組症狀皆獲得程度不一的改善;但經另8週的治療後,3組間症狀改善程度並無差異。

在科羅拉多州丹佛(Denver)國立猶太醫學中心(National Jewish Health)治療過敏的納爾遜(HaroldNelson)說:「針灸有效,但想嘗試的人可能得謹慎。」納爾遜並未參與這項研究。

納爾遜說:「特別是當你和每天早上使用的類固醇鼻噴劑相比,針灸相當具侵入性,此外比較耗時,並且必須找到合格有照的針灸診所。」

除了可能對免疫系統有益外,研究人員無法確定針灸有助改善季節性過敏的原因。(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