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沒戲了」 陳德銘突被曝可望接海協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前,外媒猜測,曾任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陳德銘,極可能接替馬凱國務委員的工作,甚至可能與馬凱競爭副總理一職。但結果都沒有發生,外界一度認為陳「沒戲了」。然而,台灣媒體報導說,陳德銘將接任陳雲林大陸海協會會長一職,成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日常交流工作的實際執行者。

陳德銘現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去年中共十八大中,未能進入中共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之列,是十八大人事的最大冷門。按照中共慣例,商務部長須為中共中央委員,意味陳德銘將無法續任部長。

另外,中共十八大前,陳德銘排名僅次於主任馬凱。當時外媒曾猜測,陳德銘極可能接替馬凱國務委員的工作,甚至可能與馬凱競爭副總理一職。但這些都沒有發生,外界一度認為陳「沒戲了」。

最近,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說,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預定在今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後退休,遺缺可望由中共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接任。

報導說,陳德銘被視為知台派。但在中共十八大召開期間,陳德銘表現得十分高調,曾在記者會上公開要求台灣對大陸提供最惠國待遇,還批評台灣基礎設施老舊,引起兩岸熱議。

但是,報導指出,今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陳德銘以商務部長身分,結合該部工作實務講述中共和平發展的未來道路。消息稱,以一個已進入政協、且未具中共中央委員身分的部長,還能擔任政治局講師,可見習近平將倚重陳德銘。

據報導,商務部長任內,陳德銘全程參與兩岸經濟協議(ECFA)協商。經貿合作與交流已成為兩岸關係重要主軸,大陸將借重陳德銘的經貿長才、協調能力,領導海協會推動與台灣的各項交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