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急電陸日韓 斡旋北韓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北韓核試後,分別與南韓、日本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通話,凱瑞事前已得知平壤意圖,在對話中要求國際社會,向北韓傳達會有嚴重後果的訊息。

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在例行簡報中說,北韓當局透過管道在核試前告知美國國務院,平壤打算進行試爆,不過對方沒有透露詳細時間,凱瑞(John Kerry)事前已瞭解北韓的意圖。

凱瑞在北韓傳出核試後,隨即得知及確認消息,並與南韓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通電話,美東時間12日上午,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連繫。

凱瑞向南韓、日和大陸外交首長強調,國際社會必須盡速就事件提出強烈回應,並向北韓傳遞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將有嚴重後果的清楚訊息。

凱瑞向金星煥和岸田文雄再度確認,美方堅持對南韓及日本的防衛承諾,並提供更多嚇阻性的安全措施,包括核子防衛傘及傳統軍事資源。

華府目前仍堅持以外交手段,與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北韓核武危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表示,安理會必需盡速提出強烈及有效的回應。

盧嵐表示,防止北韓核擴散的聯合國安理會2087號決議必須徹底執行,如果北韓還有類似後續行動,將面臨嚴重後果。

外界質疑北韓在禁運下,仍然能夠進行核試,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未如外界預期強大。

盧嵐指出,美國和中國保持密切連繫至關緊要,和中方建立密切關係是凱瑞的優先要務,但未來會如何發展,只能靜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