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民國傳奇女律師鄭毓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民国时有这么一位特立獨行的女子,她反對封建禮教,不裹小腳;她刺殺過袁世凱和清末大臣爱新觉罗·良弼 ; 她是第一位省級女性政務官;她是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長與審檢兩廳廳長;她是第一位非官方女性外交特使; 她是中國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女性律師, 她就是民国奇女子鄭毓秀。

特立獨行的女權鬥士

清朝末年,隨著許多西方社會理念的流入,男女平等的思想逐漸在中國生根發芽,傳統中國婦女的地位也進入了一個重要的轉折時期。很多接受新思想的女性開始為自己的權利而抗爭,鄭毓秀正是其中的代表。

鄭毓秀出生於一個官宦家庭,父親是戶部的官吏,家庭禮教觀念很濃。她的母親為了讓她有一技之長,常常教她誦讀經文。然而鄭毓秀天性叛逆,對「三從四德」的規訓置之腦後。當時裹腳的風俗依然盛行,然而任憑家人軟硬兼施,年僅五六歲的鄭毓秀堅決不讓纏腳,家人無可奈何,從此她逃離了裹腳的命運。

鄭毓秀十三歲的時候,她的祖母為她訂了一門親事,婚約對象是當時兩廣總督的兒子。鄭毓秀對此頗為不滿,甚至還自己寫信給自己的未婚夫,申明自己已經解除婚約。此舉一出,一片嘩然,最後鄭毓秀迫不得已離家出走。後來在一九零七年的時候與姐姐去日本留學,接觸到當時在日本活動的同盟會,十分認同孫中山的反清革命思想,只有徹底打破腐朽的秩序,才能建立一個嶄新的中國。過了一年,經廖仲愷介紹,她參加了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革命黨——同盟會。不久,鄭毓秀回國從事革命活動。

蔑視權貴的革命女俠

清末革命黨人開始的時候由於資源有限,鬥爭的手段主要以局部地區武裝起義為主,暗殺政府要員為輔,通過這樣的方式打擊清政府的力量。作為同盟會的精英,鄭毓秀多次參与了革命黨人暗殺清廷要員的活動,汪精衛刺殺攝政王載灃,其使用的炸彈正是由鄭毓秀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巧妙運用各種關係躲過了層層審查,才送到汪精衛的手中的。辛亥革命期間,鄭毓秀多次為革命黨人秘密運送軍火,傳遞情報,自己也曾親自執行對當局政府要員的刺殺。鄭毓秀第一個刺殺的對象,就是後來成為民國總統甚至復闢為皇帝的袁世凱。當時辛亥革命爆發,全國的反清革命力量迅速發展,引起清政府的極大恐慌,為此任命袁世凱為內閣總理大臣,負責鎮壓革命黨人的活動。於是,袁世凱就成為革命黨人首要的刺殺目標。

為了能夠成功殺死袁世凱,鄭毓秀等革命黨人做好了周密的計劃,參与計劃的志士分組行動,準備在預定地點向袁世凱投擲炸彈。一九一二年一月十五日,在萬事俱備的情況下,鄭毓秀突然接到同盟會駐北京支部的緊急命令,放棄刺殺袁世凱的行動。因為最新的情況表明,真正阻礙南北議和的是良弼為首的宗社黨,而不是袁世凱。鄭毓秀連夜行動,根據平時的線索,通知了八位戰友,但未接到通知的戰友還是按計劃實施了刺殺袁世凱的行動,鄭毓秀無奈之下也只好趕去現場。

由於計劃有變,刺殺行動以失敗告終,參与行動的有十餘人被捕,鄭毓秀憑藉自己的才智,巧妙躲過了追捕。後來去找一些當記者的外國友人,以他們的名義將被逮捕的戰友保釋出獄。後來在制定行刺良弼的計劃時,鄭毓秀吸取了此次教訓,由於事先的充足準備,刺殺良弼的行動終於成功。

「鏗鏘玫瑰」的風采

鄭毓秀的刺殺行為激怒了袁世凱。一九一四年,袁世凱決定要暗殺鄭毓秀,在這種情況下,鄭毓秀被迫出國。

從事革命事業已經有不少年頭了,鄭毓秀忽然發覺,一個人光有熱情還不夠,必須要具備先進的思想和技術才能有真正的用武之地,於是,她選擇了去法國留學,她的革命生涯暫告一段落。鄭毓秀進入法國巴黎大學的前身索邦Sorbonne大學學習,學習期間,鄭毓秀依舊繁忙於社交界,是巴黎華人女性的傑出代表。一九一七年,獲得碩士學位后,鄭毓秀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一九二零年到一九二四年之間,鄭毓秀大部分時間在攻讀法學博士學位。一九二四年,她在巴黎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法學女博士。

鄭毓秀在法國的留學生涯可謂多姿多彩,特別是在一九一九年「巴黎和會」上,她的義舉成為她一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在巴黎和會上,本以戰勝國身份與會的中國,最後卻落了一個戰敗國的待遇,特別是將原本被德國強佔的山東半島劃歸日本所有的消息傳開后,在法華人一片嘩然,此時正在法國留學的鄭毓秀,被人們推舉為代表,前去與中國代表團團長陸征祥談判。

一九一九年六月二十七日晚上,三百多名留法學生和華工包圍了中國首席代表陸征祥的下榻地,要求他不要在和約上簽字。而此時,陸征祥已接到北京政府的示意,準備在和約上簽字。鄭毓秀急中生智,在花園裡折了一根玫瑰枝,藏在衣袖裡,頂住陸征祥,聲色俱厲地說:「你要簽字,我這支槍可不會放過你。」陸征祥不敢去凡爾賽宮簽字,保留了中國政府收回山東的權利。後來,鄭毓秀還將這根玫瑰枝帶回中國,在客廳里懸挂多年。

牽手走過萬里的青春

燦如夏花的留學歲月,不只有革命的激情與熱血,更有花季少女的柔情似水。在法蘭西,鄭毓秀愛上了當時名聲在外的王寵惠,無奈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終於未成因緣。

但鄭毓秀也找到了自己的終生伴侶,也是後來的丈夫——魏道明。了解民國史的人,對這個名字應該是相當熟悉。魏道明於一九三零年出任了民國南京特別市市長,一九四七年任國民黨「台灣省政府」首任主席,官至外交部部長。當然,鄭毓秀的名聲不僅僅是通過她市長夫人的頭銜得來的,她自己的經歷在當時的民國,就是一部傳奇。

魏道明小鄭毓秀近十歲。他在江西省立第一中學畢業后,隨父親到北京,就讀於法文學堂。一九一九年赴法國留學,經同鄉介紹認識鄭毓秀。起初鄭毓秀並未對他多加留意,只將他視為小字輩,後來魏道明也進入巴黎大學法科,成為鄭毓秀的學弟,兩人經常一起討論功課,魏道明言談中肯,有獨到之處,得以折服自視甚高的鄭毓秀,使她一改原先對他的態度,視魏道明為知己。

一九二六年,魏道明獲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同年秋回國,不久鄭毓秀也返國,年底他們的聯合律師事務所就開業了。當時在上海,由於洋人享有領事裁判權,華人與洋人打起官司來十有八九要吃虧,一般律師都不願意接這樣吃力不討好的案子,但是鄭毓秀和魏道明二人不信這個邪,不惜與英法等國領事力爭,幾番為華人爭得權利,於是魏鄭律師事務所名乃大噪。一九二七年,鄭毓秀與魏道明在杭州結婚。

社會正義的最強聲

鄭毓秀是中國第一位女性律師,這個榮譽實至名歸。在當時,雖然中國婦女的社會地位已有所提高,可以從事各種自由職業,但律師這個職業,一直是女性的禁區,比如一九一五年司法部頒布的章程,其中明確規定律師應為「中華民國之滿二十歲以上之男子」,從法律專業的角度講,法律規定中的「應該」其實就是必須的意思,如此明文規定的「性別歧視」,可見當時社會風氣之傳統。

雖然規定如此,但總有辦法。在仔細研究了中國的司法制度后,鄭毓秀髮現,作為一名取得法國律師牌照的中國人,她可以在法國租界的法庭出現。於是,鄭毓秀成為涉足這一禁區的第一個中國女性。

隨著經手的案件越來越多,鄭毓秀逐漸成為當時數得著的大律師。比如當時名噪一時的梅蘭芳孟小冬離婚案,鄭毓秀作為孟小冬的代理人出面調解雙方,案子最終以梅蘭芳支付孟小冬四萬元告終,想想二人曾經美滿幸福的姻緣,不禁一陣唏噓。

鄭毓秀不畏政府權威,一九二六年,知名民主人士楊杏佛被捕,鄭毓秀出面擔任楊的辯護律師,利用自己的關係向政府不斷施壓,法庭上慷慨陳詞,影響甚大。經過鄭毓秀等人的努力,楊杏佛最後成功脫險。

英雄遲暮憶往昔崢嶸歲月

在律師生涯之餘,鄭毓秀還在當時的南京國民政府里擔任過多項重要的社會職務。一九二七年,鄭毓秀歷任上海審判廳廳長、國民黨上海市黨部委員、江蘇政治委員會委員、江蘇地方檢察廳廳長、上海臨時法院院長兼上海發行院院長,其中「上海法政大學」校長一職擔任了7年之久。教學之外,她還出版了兩部對中國法律界卓有貢獻的著作。

隨著南京國民政府立法院於一九二八年成立,鄭毓秀被任命為國民黨立法委員、建設委員會委員。次年一月即指定鄭毓秀和傅秉常、焦易堂、史尚寬、林彬五人組成民法起草委員會,專門負責民法的起草工作。於此同時,鄭毓秀也達到了人生的頂峰。

隨著四十年代後期國民政府在大陸兵敗如山倒,蔣介石不得不為自己謀一條後路。一九四八年,其嫡系陳誠取代魏道明任台灣省主席,為將來退守台灣做準備。而鄭毓秀夫婦就此移居美國,從此淡出了政治舞台。

遠離政壇后,夫婦二人從美國又轉到巴西,曾嘗試經商,但因經營不善,外加人脈生疏,鄭毓秀夫婦在巴西逗留數年後又復返美國,過著旅居生活。此刻的鄭氏夫婦,想回中國大陸,已是奢望,想回台灣,蔣介石因早年的恩怨不給他們辦理通行證。漂泊異鄉的鄭毓秀,痛感英雄落魄而無用武之地,只好終日聚集朋友搓麻將、敘故舊、憶往昔,消磨時日,這樣的生活,對於一個心懷壯志的奇女子來說,是世界上最痛苦的折磨。

就算這樣,無論走到哪裡,鄭毓秀都隨身攜帶著那根法國的玫瑰枝。早已乾枯的枝幹,被她鑲進畫框里,懸挂在客廳的牆上,一直到她逝世。有人說,這個在上流社會浮浮沉沉的民國女子,仍然在懷念那個「以玫瑰為槍」的歷史瞬間,和那些早已逝去的快意恩仇的時光。

一九五四年,鄭毓秀左臂病發,現癌變癥狀,被迫切除左臂,這對一世英名的鄭毓秀來說,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客居他鄉、倍感落寞的鄭毓秀,晚年疾病纏身,度日如年,於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六日病逝於美國洛杉磯,終年六十八歲。

原題目:刺殺過袁世凱的民國傳奇女律師(有刪節)

文章來源:新三才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