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本命年 蛇年首場會議改革方向露端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本命年。今年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是自習近平施政以來,中共在蛇年第一場重要會議。除了通過兩份名單,會議中還將通過一份改革方案,這個方案是否在改革方面有突破,或許在會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二中全會的政治體制改革的表述外界關注

中國民間通常認為本命年是一個不吉利的年份,把「本命年」也叫做「檻兒年」,即度過本命年如同邁進一道檻兒一樣。非常多的中國人也深信不疑。適逢肖蛇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在今年這一本命年帶來什麼動作,也許很快揭曉。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有消息稱,二中全會將於本月25至27日舉行,按慣例主要議程是通過兩份名單、一份是改革方案,即將向十二屆全國人大會議提交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名單、向十二屆全國政協會議提交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名單,以及國務機構改革方案。

報導指出,由於那兩份名單基本上已經內定,所以能讓外界稍微有所期待的是,二中全會對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表述。十六屆二中全會、十七屆二中全會「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表面冠冕堂皇,承認政治體制與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等等。但是都不涉及民主選舉。所謂深化政改仍止步於國務院機構改革。

報導還指出,習近平、李克強上位後,外界又把政改的期望寄託在他們身上,但迄今他們贏得喝採的是矢言反貪,付諸行動的是提倡改變工作作風,完全不涉民主選舉與民主監督制度,要他們在蛇年帶來政改驚喜殊為不易。

去年9月18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托馬斯.伯恩斯坦在國際論壇的主題演講中說:對于政治改革,習近平更傾向于追求發展的「改善型領導者」。

《德國之聲》報導稱﹐外界認為當局有可能會在十八大后,致力於解決一些歷史問題,並大力推動改革等。對此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指出,很多知識分子或媒體透過一些現象,經常理解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變,而這些在他看來,更多的是公眾的美好願望。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