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農工返鄉路 公視紀錄片寫實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5日電)公視「紀錄觀點」今晚10時將播出「歸途列車」,片中記錄一對中國大陸夫婦的返鄉之路,他們的命運就像一輛沒有歸途的列車。

「歸途列車」由旅居加拿大的導演范立欣拍攝而成,鏡頭下記錄了來自四川農村的張昌華夫婦;張昌華夫婦自90年代就開始離鄉到廣東打工,16年來的新年都是在往家鄉擁擠的春運中渡過,因為在家鄉還住著母親和兒女。

張昌華夫婦在生活條件很差的狀況下努力打工,原本希望兒女不要步上後塵,但大都市的誘惑改變了一切,讓女兒決定放棄繼續就學,他們腦海中美麗的未來藍圖也因此破滅。

「歸途列車」推出時,范立欣受到不少中國大陸觀眾與同儕的質疑,認為他拿加拿大電視台資金的錢「拍家醜給外人看」,直到最近才在大陸得到播出許可。

范立欣日前接受「南方周末」訪問時說,西方公共電視台其實是做為「社會的良心」存在,受政治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相對少一點,西方人希望在大陸找到說真話的人,這是大陸改變自己形象最有利的切入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