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盡春將來 土撥鼠大師如是說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紐約2日法新電)這是官方說法:春天即將到來,至少美國最知名的土撥鼠是這樣說的。

土撥鼠預測春天的習俗在德國民間故事裡早有記載,不過現在這項活動更像是美國一年一度的媒體秀。在今天的年度儀式中,一隻賓州土撥鼠「彭格蘇塔維尼菲爾」(Punxsutawney Phil)的現身,被解讀為冬天將提早結束。

辦理賓州彭格蘇塔維尼鎮這場年度儀式的工作人員說,菲爾被帶離洞穴之後,沒看到牠的陰影,也就是說,季節轉換顯然即將到來。

菲爾後來在牠的網站www.groundhog.org上宣布:「吾等信徒,不見陰影,吾等與我春已近。」

去年據說菲爾有看到自己的陰影,預期了漫長的冬天。

菲爾、牠的祖先以及許許多多與牠同名的土撥鼠都是美國媒體的寵兒,土撥鼠也是比爾莫瑞(Bill Murray)主演喜劇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的中心角色。

彭格蘇塔維尼鎮每年2月2日的「土撥鼠節」都會吸引大批民眾。這個節日源自德國,傳統上農夫們會在這天仔細觀察土撥鼠的行為,再決定何時開始播種。

有時候其他地方也會出現被封為預言家的土撥鼠,其中最著名的是在紐約,但宣稱自1800年代就有首屆土撥鼠節的彭格蘇塔維尼鎮,無庸置疑是這些活動的中心。(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