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堅持 古法煉製天然樟腦油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社區廣角鏡(278)樟腦油可以防蚊咬、蟲蛀和除臭殺菌,是台灣人早年生活中的記憶。隨著樟腦油逐漸被其他化學藥劑所取代,傳統煉樟廠也一家家關閉,然而,在苗栗銅鑼鄉還有一位吳金騰先生,六十年來,依然堅持保留了全臺僅存的古法煉樟廠,是甚麼樣的一種樣的經營理念呢?帶您一起去了解。

蒸煉完的木渣屑正順著長條的鐵輪緩緩落下,在煙霧瀰漫的鍋爐邊,老師傅正努力挖鑿已提煉完的樟樹木屑。再將一塊塊堅硬的樟樹木頭刨成細碎的小木 片,放到煉爐裏高壓蒸餾5、6個小時,利用油水分離取得純油。透過這一道道繁雜的程序,才能提煉出天然的樟腦。

提煉樟腦油業者吳騰金:「妳聞聞看也是很香啊,這個是叫芳樟,……就是說它裡面的成分,含很豐富的一種叫作, 日本話叫作Linalool(芳樟醇)的成分。」「它本身會自然產芬多精,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

日據時代起,這塊印有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腦丁專業人員的執照,為吳騰金的父親開啟了樟腦油的事業。如今這座煉樟廠,也陪伴吳騰金走過了近60年的歲月。

提煉樟腦油業者吳騰金:「沒有想到跟父親做樟腦,一直做到現在,作了一輩子作到老。」

面對樟樹成本的增加,以及廉價化學樟腦的充斥,蒸煉廠的經營更加困難。如今整個廠只剩下吳金騰老師傅自己一個人,然而,這一點都沒有動搖他對產品品質的堅持。

提煉樟腦油業者吳騰金:「我不用以假當真,叫作是欺騙消費者,算是你賺了錢,損了我們的德,我做不下去。」

所幸第三代體恤父親,推陳出新,將樟腦油研發成香皂及沐浴乳等副產品,並結合觀光產業,讓老煉樟廠得以維持。

提煉樟腦油業者之子吳治增:「保留了這家工廠,讓後人他能來參觀,以前我們先人怎麼樣做這個樟腦油。」

有了吳騰金父子對古法提煉的堅持與創新,天然健康的樟腦產品才能造福消費者,先人的煉製技術也才得以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鄭智安、李金菊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