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抗癌 半數國家沒準備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03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日法新電)世界衛生組織(WHO)遺憾的表示,全球不及半數國家具有預防癌症,以及為癌症病患提供治療與照護的有效計畫。

世衛非傳染疾病與心理健康部門主管徹斯特諾夫(Oleg Chestnov)昨天在聲明中說:「罹癌在全球各地都不應被視為判了死刑,因為確有方法能預防及治療眾多癌症。」

然而世衛最近對全球185個國家所做的調查顯示,不到半數國家為癌症控制計畫提供足夠經費,非洲更僅有17%國家提供足夠經費。

調查結果令人十分擔憂,因為全球每年有近1300萬人罹癌,約760萬人喪命癌症。世衛2010年警告,到了2030年,癌症每年可能會奪走超過1300萬條人命。

開發中國家缺乏有效癌症控制計畫尤其令人憂心,因為每年的新罹癌病例與死亡人數,這些國家就占當中的超過2/3。

徹斯特諾夫昨天在日內瓦告訴記者:「我們預估罹癌人數會大幅增加,尤其是開發中國家的都會區。」

世衛表示,死於癌症的患者中,高達1/3與香菸、肥胖和飲酒過量等「可降低的風險」有關。

此外,部分與癌症有關的感染也有疫苗可施打,這些感染包括會導致肝癌的B型肝炎,以及會導致子宮頸癌的乳突病毒。

世衛並指出,如果及早發現,多種癌症都能治癒。(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