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民國第一外交家」顧維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2月3日訊】顧維鈞(一八八八年一月二十九日-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四日),漢族,字少川。英文名「ViKyuin Wellington Koo」。江蘇省嘉定縣(今上海市嘉定區)人,中國外交家,是北洋政府和國民黨政府時期外交界的領袖人物,被譽為「民國第一外交家」。

求學經歷

一八九二年,進私塾讀書。一八九九年進基督教會所辦中西書院讀書。一九零一年考入基督教會所辦的上海聖約翰書院讀書。一九零四年自費隨施肇基率領的湖北官費生赴美留學,入紐約州庫克學院讀英語。一九零五年考入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國際法和外交。一九零九年同時獲學士、碩士學位。一九一二年獲法學博士學位。

外交生涯

一九一二年四月回國,任總統袁世凱英文秘書兼國務總理唐紹儀秘書。八月,兼任外交部秘書。一九一四年升任外交部參事。一九一五年,任駐美、日等國公使,后調任駐美大使。

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代表中國政府出席巴黎和會。會上日本政府要求以戰勝國的身份接管戰敗國德國在中國山東的一切權益。顧維鈞為此準備了《山東問題說貼》,力陳中國不能放棄孔夫子的誕生地山東,猶如基督徒不能放棄聖地耶路撒冷,震撼歐美代表,扭轉了輿論形勢並博取列強同情。後由于義大利退出和會,英法美害怕日本的退出威脅生效而導致和會流產,於是將德國於山東的本有權益割讓給了日本。此時中國代表團團長陸征祥離開巴黎。因此顧維鈞實際上暫攝團長職權,在他的主持下,中國代表團拒絕在《凡爾賽和約》上簽字。在維護中國在山東半島的主權等問題上作出了努力。

一九二零年顧維鈞改任駐英國公使。一九二一年作為中國政府全權代表之一,參加華盛頓會議。

國務總理

一九二二年起,歷任北洋政府外交總長、財政總長,並於一九二四年和一九二六年兩度代理內閣總理。一九二七年一月正式組閣任國務總理,六月張作霖改組軍政府,顧辭職,寓居天津英租界。

一九二八年因支持張作霖的安國軍政府而受到南京國民黨政府的通緝,流亡法國、加拿大等地。一九二九年回國。

一九三零年經張學良斡旋,加入國民政府,重返外交界。

國聯調查團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出任南京國民政府外交部部長,不畏日本阻撓甚至生命恐嚇,堅持進入中國東北實地考察並且獨立進行了許多工作,向調查團提出了揭露日本侵略行徑的長篇備忘錄,對調查團施加影響,為中國爭取利益。不久因蔣介石下野而辭職。

一九三二年任東北收復失地委員會委員長,代表中國政府參加國聯李頓調查團,曾向調查團提出有關日本侵華之禍備忘錄。同年出任駐法國公使,並任中國政府出席國聯大會代表。

一九三四年任海牙常設仲裁法庭仲裁員。

聯合國代表

一九三五年任中國政府出席國聯大會的首席代表。

一九三六年任駐法國大使。

一九四一年任駐英國大使。

一九四五年任中國駐聯合國籌備委員會首席代表。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六日代表國民政府首先簽署了《聯合國憲章》。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任駐美國大使兼駐聯合國中國代表團團長。

一九五四年,以駐美「大使」身分參与台灣當局與美國簽訂「中美防禦條約」的談判。

國際法院

一九五六年從駐美大使職務退休,一九五七年一月,當選為國際法院法官。

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六年十月任國際法院副院長。

經歷奇事

顧維鈞是博士、傑出法學家、外交家,但他對於鬼魂、幽靈、第六感等許多超自然現象仍抱有濃厚的興趣。雖然科學家們大多數認為鬼魂之說是迷信,但他認為不儘是迷信,總有一天靈魂現象將會被解釋明白。他從海牙回到紐約,在友人為他設宴洗塵席間,曾對好友們敘述了一件親身經歷的奇妙故事。

他在七、八歲時,跟隨祖母住在江蘇青埔。有一年,他的祖母病得很沉重,眼看就不行了,全家人都非常著急,他們兄弟更是徹夜都守候在祖母床前。到了半夜,小兄弟倆正昏昏欲睡時,忽然聽到祖母在說話,他們急忙奔到祖母床前,只見病了將近月余不能說話的祖母,居然喃喃地講起話來,更怪異的是,竟然不是祖母平日的口音,而是一口流利的京片子,於是他們仔細地聆聽祖母到底在說些什麼。

「阿二、阿三(顧博士兄弟的乳名),牛頭馬面來捉拿你們的祖母,可是灶王爺不答應。你們趕緊下樓,到廚房去拿一口大鍋蓋在地上,然後在天井裡燒香拜拜、焚紙錢,並把家裡的大門打開,迎接你們祖母進來。」這件事雖然很蹊蹺,可是顧博士當時年幼膽怯,也不敢不照著話去做,只好硬著頭皮,一面發抖一面到廚房將鍋取下,上香燒紙錢后,急急忙忙把大門打開,又飛快地關上,深怕跑進了什麼妖魔鬼怪之類的。等他們又飛快奔上樓時,只見祖母已經在床上坐起來了,嘴裏還不住罵他們兄弟做事草率,門關得太快,害小腳的祖母在門口跌了一跤。歇了會兒,祖母又說:「我趕路時,弄髒了繡花鞋,你們趕快幫我把鞋脫掉。」其實祖母睡在床上根本沒有穿鞋。可是他們還是象徵性地在祖母的腳上摸了一把,好像替她脫鞋一樣,他們的祖母也就滿意地睡下了。

才睡不久,他祖母又忽然坐起身來焦急地說:「哎呀,糟糕!剛才小鬼們沒有捉到我,聽他們說,好像又回頭去找姊姊去了。你們趕緊派個人去瞧瞧啊!」因為顧博士祖母的姊姊住在距離三十裡外的鄰村,大家就安慰她老人家早點安歇,明兒個一大早再找人去打聽。沒想到第二天剛破曉,就有人在急急地敲門,原來是一位拿著雞毛信來報喪的。據來人說:顧博士祖母的姊姊本來好好的沒有病,昨晚深夜時忽然大叫一聲,說:「這樣子就去啦?」不久就斷氣了。顧博士全家聽了不勝駭異,才相信昨天夜裡他祖母說的是真的。

顧博士說:這是他親眼所見的事實,不由人不信。他並感慨地說:「宇宙之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那都是不能以科學的眼光去衡量的!」

原題目:民國時期不可思議的四件奇事(節選有删改)

文章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