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教授退休金基數 擬維現制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專教育人員薪資結構較特別,教授退休金基數擬維持現制,即本俸乘以2,副教授、助理教授則酌降。

行政院今天公布勞保年金制度及軍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規劃,中小學教育人員的「投保薪資計算標準(退休金基數)」,將比照公務人員,由退休時本俸乘以2,分5年逐年調降至1.6。

至於大專教育人員,行政院提出的方案沒有定論,強調「仍有討論空間」。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大專的薪資結構很特別,以任職30年的教授為例,本俸為新台幣5萬3075元,學術研究費為5萬4450元,合計10萬7525元。按照原制本俸乘以2,就已不及實質月薪。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數據,中小學任職30年教師(大專學歷),本俸為4萬7080元,學術研究費為2萬6290元。

陳國輝表示,如果將大專比照中小學,會出現「本來就較差,降了之後更差」的問題,因此教育部目前研擬,大專教授退休金基數仍維持本俸乘以2,副教授改成本俸乘以1.9,助理教授改成本俸乘以1.8,以上都比照公務員逐年調降。相關規劃還會邀請學者專家、全國性團體代表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