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軍售:一項幾乎被遺忘的訂單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x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馬英九:更換舊潛艇*

​台灣總統馬英九星期一上午會見了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率領的國會代表團。期間馬英九表示,台灣現有的“茄比級”潛艇非常老舊,確實需要更新。

*美議員現身左營*

羅伊斯一行星期天南下高雄台灣海軍左營基地,期間觀看了上述潛艇以及去年服役的兩艘美方獵雷艇。報導說,臺軍方當時也作出了相同表示,希望更新已服役40多年的老舊潛艇。羅伊斯說,回國後將協助台灣獲得新型潛艇,並且敦促歐巴馬政府提供台灣防衛所需的其他相關武器裝備。

美國政府曾於2001年4月宣佈,協助台灣獲得8艘柴電潛艦,後來這項軍售計劃因種種內外原因一延再延,甚至為公眾遺忘。羅伊斯到訪左營軍港,而且據報導是他主動提出,再次引發對美臺這項軍售案的關注。

​*立委:樂觀其成*

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對美國之音說:“美國

高雄市長陳菊(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x

高雄市長陳菊(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國會議員來參訪我們的軍事基地以往比較少見,說明美國國會很重視。會不會談到軍售相關的問題?我們台灣在某些軍備武器確實比較老舊,時間已經很長。我們希望美國能夠重視這個問題。畢竟,兩岸武器不對等已長久展現出來。美國國會議員能夠來了解和關心,促成軍售的事情,我們樂觀其成。”

報導說,台灣最近接收了美國產的UGM-84L型反艦導彈。另外,美國向台灣出售的12架P-3Cs型反潛飛機2013年底開始陸續到貨,2015年交貨完畢,屆時台灣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x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美國之音申華拍攝)

​​海軍反潛能力將大大加強。

​*“高鐵外交”*

羅伊斯一行前往高雄軍港參訪,是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乘坐高鐵同行。台灣媒體稱之為“高鐵外交”,“高鐵會談”。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接見並宴請羅伊斯等。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劉世忠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沒有具體回答蘇貞昌和羅伊斯是否談及美臺最新軍售議題:“基於(民進黨和美方)雙方的默契,我們沒有辦法報告,蘇主席和羅伊斯主席等在高鐵上進行了怎麼樣的一個會談。我只能說,雙方針對臺美非常廣泛的議題,進行了很多意見的交換。”

*幾乎被遺忘得訂單*

台灣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說,美國承諾協助台灣獲得柴電潛艇的事情,大家似乎已經快忘掉:“如果不是美國朋友提起,台灣各界可能已經忘記這項八條潛艇的訂單了。”

鄭繼文說,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會依據特定條件,不斷提出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建議,歐巴馬政府可能會依據美中臺三邊關係狀況做出軍售與否的決定。他​說:“現在的歐巴馬政府認為,就現在美中臺三邊複雜關係來看,向台灣出售潛艇將會蒙受很高的政治風險。美國似乎認為,不宜在這個關鍵時刻踩到中共的紅線。”

這位台灣軍事專家還認為,就台灣目前防務需求而言,P-3Cs型反潛飛機,要比潛艇更具實用性。另外,法新社說,美國已40多年沒有生產常規潛艇,德國和西班牙因懼怕冒犯中國而不願提供潛艇的相關設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