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腹瀉 輪狀病毒侵犯幼兒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近來流行病毒性腸胃炎,讓大考中心展開諾羅病毒防疫,幼兒家長也要注意輪狀病毒,有醫界人士認為病毒突變可能讓腹瀉加重。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指出,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造成冬季的病毒性腸胃炎,使人上吐下瀉,二者都具有高度傳染力。不同的是,諾羅病毒傳染對象不分老少,且沒有預防疫苗,輪狀病毒侵犯幼兒,使得幼兒住院,有預防疫苗。

黃立民指出,輪狀病毒過去常見5種型別(G1、G2、G3、G4、G9),近年國外發現G8、G12變異型別,變異趨於多元,病童住院機率似乎升高,病毒變異的可能原因是使用疫苗,改變優勢型別。國內則有一段時間未監測輪狀病毒變異。

黃立民說,1人染輪狀病毒可連帶感染20人,輪狀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10天之久,春節期間的南來北往、出國旅遊,都可能增加家中嬰幼兒感染機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近疫情監測顯示,腹瀉病患的主要病原是諾羅病毒,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病人緩緩減少,至於輪狀病毒造成的嬰幼兒腹瀉事件,並未顯著增加。但是往年春節期間,腹瀉急診案例激增,疫情動態有待密切注意。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輪狀病毒是核糖核酸(RNA)病毒,本來就容易基因突變,變異程度是否達到毒性變強、傳染力增加,有待更多佐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