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卸任在即 陷入洩密疑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紐約/華盛頓/沙洛特/舊金山24日路透電)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在明天卸任,前同事此時卻對有關他被控擔任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時洩漏利率調降消息一事,提出尷尬問題。

若干離職官員表示,若這項指控屬實,顯示蓋特納可能違反了機關規定,因為利率的討論必須保密。其中1人表示,央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應已調查此事;但目前還不清楚,聯準會是否已採取行動。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前總裁浦爾(William Poole)說:「尚未做出的貼現率決定和相關討論須絕對保密。」浦爾當時為央行政策小組成員,但未參加2007年電話會議,也就是引起指控事件的會議。

華府的聯準會和紐約聯邦準備銀行雙雙拒絕置評。

里契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萊克(Jeffrey Lacker)2007年8月16日提到1項指控,即蓋特納曾告訴美國銀行(BofA)有關調降所謂貼現率的計畫,當時適逢金融危機逐漸升高。

此事浮出檯面是因為聯準會18日公布2007年政策會議的紀錄,萊克在這些紀錄公諸於世後,發表聲明,重提此事。

蓋特納在這場電話會議中否認這項指控。財政部不願進一步談論此事,蓋特納則保持沉默。某些分析師認為蓋特納是未來聯準會主席的可能人選。

參加這場電話會議的前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史登(Gary Stern)表示,他清楚地記得當時討論內容。他說:「就聯準會標準而言,那是場不尋常的對答。」

史登強調,他不知道此事的是非曲直,但表示,他認為聯準會每個成員對利率討論都有強烈的保密意識。(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