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揭秘華國鋒回避平反張志新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日前,香港鳳凰衛視在《口述歷史》一檔節目中,採訪回顧了文革後期調查張志新一案過程中,當年遼寧省第一書記的任仲夷頂著壓力「平反」冤假錯案的歷史。其中提到一個細節,即當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華國鋒迴避對張志新平反,引發外界關注。

節目介紹說,1979年3月,遼寧省委準備為張志新案平反,就在這個時候,當時的中共黨中央主席華國鋒正好在遼寧視察工作,有人向他提出,希望他能為張志新題詞,華國鋒當時並沒有正面答覆,而是採取了不置可否的態度。為此有些人產生了疑慮,但是任仲夷仍然堅持遼寧省自己來平反。

節目採訪了任仲夷當時的秘書張岳琦說:他在常委會上主持大家討論通過的,當時張志新這個案子呢她也不是很高級的幹部,當然用不著報中央批就是省裡定的,省裡定了以後一登報,影響很大。….全國《人民日報》也登了,全國各報紙都登了,影響很大,對這個揭批「四人幫」是一個推動,對這個平反冤假錯案是一個推動,帶動了很多案子的解決。

中國人對於張志新案,是從1979《光明日報》一篇報告文學《一份血寫的報告》刊登後知道的。張志新當時是一個共產黨的宣傳幹部,因為堅持認為毛澤東和文革有錯誤而被抓入獄,遭受酷刑和強姦,最後在精神分裂後於1975年4月4日被割喉槍決。「四人幫」倒臺後又被中共所謂「平凡」,她的勇敢執著和捍衛真理的精神被中國人讚頌和紀念。

張岳琦在節目中說,是毛澤東侄子毛遠新下令殺害了張志新。「她就是不贊成文化大革命的一些做法,特別對江青直接點名就說都是江青搞的這個,都是一些錯誤的東西,說了一些這個,然後就把她抓起來了,抓起來,因為她還堅持,她還又把這個觀點再說,後來毛遠新批示說殺了算了,殺了算了,就殺,殺的時候也很慘。」

鳳凰衛視只肯定了任仲夷的堅持,但沒有解釋華國鋒沒有表態的原因。

網友們對此分析評論,各執己見。

浙江省金華市網友578888680認為: 華國鋒之所以沒有給張志新題詞,是因為他當時已經被「邊緣化」了,如果當時再題詞,豈不是又給人以「個人崇拜」、「亂題詞」的口實?所以他不是想本文作者說的那樣「迴避」,而是沒有辦法!」

海南省海口市網友天山友人:堅持「兩個凡是」錯誤之人,怎會為堅持真理而慘遭殺害的烈士英雄題詞呢,未幹予而迴避有其善的一面。

大紀元網友:不管個人善良與否都會被共產黨利用—它會鼓勵人性的惡來殺掉一切敵人,如張志新;它搖身一變又會利用個人的善來偽裝改過,如平反張志新,就出現了殺人者謳歌被殺者,或者被殺者謳歌殺人者的荒唐。不用討論甚麼華國鋒,任仲夷,文革,「四人幫」,中共萬變不離其殺人欺騙之宗,認不清這點還跟隨中共的都不會有好果子吃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