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唱反調?環時稱反腐不能用西方「制度籠子」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剛剛經歷《南方周末》事件風波、曾提出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3日發表社評,指中國反腐不能採用同西方一樣的「制度籠子」,被外界指與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紀委的講話唱反調。

22日,習近平於中紀委全會上強調,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同時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工作作風。習近平講話被外界視為再次表達其高調反腐的決心。

不過,《環時》昨天在這篇題為《編織緊扣中國實際的「制度籠子」》的社評中,「大膽」宣稱「中國反腐不能採用同西方一樣的『制度籠子』」,被指與習近平的反腐決心大唱反調。

另外,對於習近平提出「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反腐」,社評則說「中國已是對貪腐官員懲罰最嚴厲的國家」。《香港經濟日報》分析,《環時》的言下之意是勁頭毋須過猛。

習近平提出「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社評則說「中國各級政府需要保持它們的決策力」,公然反對監督。

分析又引述社評指,「中國不存在鼓勵權力不受監督和制約的力量」。但報導指,通讀《環時》全文,給人的感覺是《環時》正是鼓勵權力不受監督和制約的力量。

大陸微博上亦有一些網友表示:「環球一直唱反調嘛!」

扛著西瓜刀:環時歪曲原文,肆意引申

一酌-cartoon:偶爾掃兩眼《楚漢傳奇》,愈發覺得胡主編好像現代版趙高。另外,兩大喉舌~環球時報和新華社最近經常唱反調

@李開復: 什麼是「中國實際的制度籠子呢」?是去年環球時報提出的:「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民眾應理解」嗎?

實際上,這已不是《環球時報》第一次公開與中共高層唱反調了。去年3月起,習近平和中共國家總理溫家寶就先後發表言論,聲稱要做好反腐工作。但是到了5月29日,《環球時報》竟然發表評論文章聲稱:「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

台灣《旺報》分析認為,同為中共官媒的《環球時報》卻以手上一把號吹起自己的調,恐怕中共高層看了這篇適度容忍貪腐的社評,也無法苟同。

與此同時,《環時》的這個論調也引來外界一面倒的批評和炮轟。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環球時報》是中共保守勢力江澤民、周永康掌控的左派媒體,因此一直不遺餘力地為江系搖旗吶喊,也就不足為奇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