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案使強兵有理 日相仍謹慎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3日路透電)對力求將出兵海外鬆綁的日本保守派來說,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使得他們振振有詞;但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的和平傳統,卻讓首相安倍晉三不得不謹慎行事。

外界已經視安倍為右派民族主義分子,如今他似乎要避免令人感到,他是利用7名日本人質罹難來推行比較全面的鷹派安全政策,以免開罪善變的選民。

日本政策研究學院副教授道下德成表示,對安倍和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內部希望擴大自衛隊角色的人士來說,人質危機替他們的主張打了強心針。

不過他說:「他們不應玩過頭…以免出現反效果。」

美國1947年起草的日本和平憲法嚴格說來,甚至禁止日本保有軍隊。不過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先前下令軍機從阿國載回7名生還的日本人,創下日本軍機執行這種遠距離任務的首例。

若依自衛隊現行法律,政府只能派遣軍人前往安全地區撤僑;而即使在此情況下仍不得取道陸路,且為保護平民而須使用武器時,也有限制。

兩年前提案鬆綁的自民黨表示,人質危機凸顯改革的必要。自民黨與執政聯盟的小黨派今天同意加速針對這項議題的會談,以期在將於28日展開的國會會期中,將改革案送交國會。

不過安倍昨夜在電視訪談中提到軍隊執行海外救援任務的武器使用限制時說:「對於必須在1/10秒做出生死決定的軍人來說,這的確是嚴峻的限制…但我們完全無意利用人質事件來推動這種法案(修改法案)。」

日本亞洲論壇(AFJ)常務理事中村克彥說:「安倍知道自己有那樣的形象(右翼鷹派),他也慎防自己看似藉題發揮。」(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