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高調力推PM2.5數值公開 不公開是自欺欺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2013年年初,中東部地區持續多天罕見的霧霾再次讓大陸PM2.5數值公布的時間表提上民眾關注的日程。近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也對大陸空氣污染治理問題再次作出了公開表態,提及了對PM2.5數值的公布。有消息人士回顧稱,這並非李克強的首次表態,早在2011年他對PM2.5數值公開的時間表就做了一系列的助推措施。

大陸多地空氣污染引發恐慌

2013年1月,大陸數十個城市連續多日霧霾重重,亞洲開發銀行發布的中國環境分析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十大城市中,大陸就有7個上榜,分別為太原、北京、烏魯木齊、蘭州、重慶、濟南和石家莊;而在大陸500個大中城市中,達到世衛組織推薦空氣質量標準的也不到1%。

截至1月14日,大陸74個監測城市仍有33個監測空氣質量的數據顯示「嚴重污染」。

來自環保部的人士透露,在空氣質量監測新標準發布后,李克強依然多次敦促環保部門,公開、透明、及時發布監測數據,「消除引發社會心理恐慌的根源」。

另據《中新網》報道,一場持續多天的霧霾籠罩北京,讓PM2.5成為民間熱詞的時候,有關部門卻對是否監測並公開相關污染數值猶豫不決。一位中央黨校的教授當時曾對媒體表示,監測PM2.5技術上不是問題,財政上也不是問題。關鍵的問題是「一旦公開相關指標,官方的數據恐怕會變得很難看」。

這位教授說,決定這樣做是需要勇氣的。儘管有關部門顧慮重重,但李克強還是高調主張公開透明、並及時向人民群眾如實發布。

李克強曾對當時那些憂心忡忡的官員質疑道:「公開了又能怎麼樣呢?在一個信息共享的網路化時代,你不公開公眾照樣有渠道獲知,為什麼要自欺欺人呢?」

英國《路透社》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是中國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中首位就此次空氣污染髮表看法的領導人。有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強此次公開表態,對中國PM2.5數值公布的時間表的確定是再一次推動。

隱形「霧霾」更可怕

據《39健康網》報導,近年來大陸室內污染程度不斷惡化,「全國室內空氣質量與健康研討會」公布,每年由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超額死亡人數大約11.1萬人,門診數22萬人次。民間環保組織去年底發布的室內公共場所空氣質量報告指出,北京43家公共場所室內PM2.5嚴重超標,室內空氣問題較發達國家更嚴重。

不少人覺得,PM2.5主要來自室外,其實不然。有研究顯示,室內PM2.5有九成來自室內活動。據統計,現代人平均有90%的時間在室內生活和工作,其中,65%的時間在家。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經過歷時5年的調查發現,許多民用和商用建築內的空氣污染程度極高,是室外空氣污染的數倍至數十倍,有的甚至超過100倍。

霧霾污染暴露經濟社會發展軟肋

《中國新聞網》的報導說,灰塵對人危害很大,特別是小於2.5微米的微粒(PM2.5)對人體危害更大。霧、煤煙、汽車尾氣、建築粉塵以及工業排放的有毒混合物滯留空中。大陸多地出現霧霾後,許多人感到喉嚨痛、眼睛刺痛、胸痛、頭痛等不適,醫院呼吸科人滿為患。

文章稱,嚴酷的現實是空氣污染依然嚴重,「先污染后治理」 的發展模式沒有根本改變。這說明中共的「科學發展觀」只是流於形式、流於口頭,環境保護政策的設計和執行還有問題。此次霧霾天氣凸顯大陸「生態赤字」的短板,暴露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軟肋」。

文章同時提出,由於缺乏執法,缺乏問責,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增長方式往往被默許,環境污染問題變得越來越糟糕。如果不對環境保護中失職的官員加以問責,先污染的發展模式就難以改變,大陸的生態文明建設就難有所作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