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會不准告狀 惹質疑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山西省第12屆人大第1次會議將於明天開幕,但大會卻制定「八不准」會議紀律,其中一條「不准向參會人員散發告狀信」,引起民眾嘩然。官媒質疑,人大會議不准告狀反映意見,還是人大嗎?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今天則緊急向新華網澄清稱,「八不准」規定是會議內部紀律,主要是為了維持會議正常秩序,保證會議風清氣正。

新華網「e哥有話說」動漫新聞評論節目21日報導,山西省第12屆人大第1次會議的大會籌備組,「為保證會議健康有序進行」,特別制定「八不准」的嚴格會議紀律。其中有「不准向參會人員散發告狀信」規定,引起民眾一片嘩然。

報導說,「e哥」很納悶,人大會是一個「廣納民意」的場所,為人民進言納諫,是「憲法賦予人民代表的職責和義務…但規定人大會議期間『不准告狀』,那還叫人民代表大會嗎?」

這則報導指,保持民意民情上達管道的暢通,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一個基本要求。「e哥」認為,作為人民選舉出來的代表,大可不必擔心其是否具有鑑別「真假謠言、是否誣告」的基本素養,如果「以謠傳謠」,侵害到他人權益,自有法律來追究和問責。

新華網認為,身正不怕影子歪。用「不准告狀」等規定,來確保會議「健康有序」實屬荒唐。網路時代,誰能堵得住澎湃的民意。缺少民意支撐和離開了人民的監督,這樣的人大會,就是無根之木,無水之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