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商領先官方 禁24種農藥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綠色和平組織表示,6大通路業者承諾,今年起不再銷售含農委會公告仍可用2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

綠色和平組織呼籲農委會跟進,訂定禁用時間表。農委會尚未回應。

設在台北的綠色和平組織東亞辦公室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6大通路承諾淘汰銷售使用劇毒農藥的蔬果。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說,頂好、松青、愛買、大潤發、家樂福及全聯6家通路都允諾,今年起將不銷售使用農委會公告可用2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

她指出,農委會98年公告可用的24種劇毒農藥,有11種歐盟已立法禁用,包含穀速松、加保扶、滅賜松、二硫松、達馬松、滅大松、美文松、巴拉刈、福瑞松、託福松及脫芬瑞。

綠色和平於2012年11月對6大通路商問卷調查,並予以計分。結果頂好92分,松青73.5分,愛買72.5分,大潤發69.5分,家樂福68分,全聯61分。

綠色和平發現,頂好還允諾2015年將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研究證實具有生殖毒性以及對蜜蜂有毒性的4類、155種農藥。

松青雖無禁用其他類別農藥的時間表與計畫,但有其他配套措施及時間表。

愛買承諾2013年也會宣導對世衛組織規範的所有極劇毒農藥淘汰銷售,不僅限於農委會公布仍可用的24種劇毒農藥。

大潤發同意禁售使用世衛組織公布的4類農藥蔬果,但時間要看供應商回應而定。

家樂福允諾自有品牌商品不售使用24種劇毒農藥及世衛組織列為極劇毒農藥的蔬果,但不含進口蔬果。

全聯允諾禁售使用24種劇毒農藥的蔬果,但未允諾含其他種農藥禁售時程。全聯說,都依農委會規定的200多種農藥使用規定進行抽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