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綜合報導)「春運」一票難求一直是中國老百姓頭疼的話題,而無座車票與坐票同樣價格,也一直被認為是違反公平交易的原則。日前有網友在微博發起「呼籲無座火車票應該半價」的博文,引起眾網友一致響應。不過,鐵道部相關專家卻提出,中途有乘客下車,有人就會坐到空閑座位上,這又如何算呢?此言一出即刻遭到網友拍磚。
贊成站票半價的網友大多認為,站票、坐票應當與軟卧、硬卧一樣,按照服務的不同而差異化收費,從而體現公平的市場經濟原則。從2007年開始,重慶律師就提出質疑,認為《鐵路客運運價規則》規定中的火車票價僅針對有座位的硬座票和軟座票,不針對站票,站票與坐票收取相同的價錢,缺乏合理性。2012年,東北師範大學政法學院的郭帥、駱玲發表論文《火車票「站票座價」法律視角的探究》,認為現行鐵路運輸法律法規將站票排斥在外,火車票票務制度改革已是當務之急。而此前也有一些旅客上訴,但都以敗訴告終。
對於票價問題,鐵道部相關專家則聲稱,無座車票打折或半價出售存在統計乘坐區間的難題。「比如列車從北京開往鄭州,中途有乘客下車,有人就會坐到空閑座位上,這又如何算呢?」
對於他的觀點,網友很是不認同。
網友追逐夢想3023092615表示,這磚家是XX,就忽悠那些不坐火車的人,現在中途有人下車座位立馬就買掉了。
網友蘿蔔炒辣椒調侃,智商用不過來,就趕緊把位子騰出來,分區間售票不難吧。
Attorney-J:總是用不是借口的借口來說事,鐵道部的人,腦子有水!
我愛巧克力77:服了,這都不放過?!見不得老百姓沾一點好!
不叼牙籤的小馬哥:艾瑪,生怕讓老百姓占點便宜是不?就這,就該沒坐的被盤剝?
Crete_Sappho:人民納稅養著你們,本來公共國家的基礎交通就不應以盈利為目的。……
北溪之子:在站票半價爭議中,「鐵老大」始終保持著一如既往的傲慢姿態。
玉潤如脂:建議道鐵道部按站立時腳的大小精確計費。一個也不放過。
Eric傳說99:鐵道部,你賺錢算賬這麼「精」啊?就不能「裝糊塗」給民點實惠嗎?火車硬座車廂的可80%是底層群眾,如此鐵道部撤了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