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形容北京的空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連日來,霧霾天氣持續籠罩中國部分地區,大霧造成的空氣污染,使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推特上發布的空氣監測指數,周六(12日)和周日曾多次顯示「超出指數」和「危險」。這一天氣也引來了外媒的關注!

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周日(13日)凌晨發布的數據顯示,主要污染物PM2.5微細顆粒物曾在部分監測點達到每立方米空氣600微克以上。而周六(12日)傍晚時,北京市一些地區的PM2.5數據據稱曾一度超過每立方米空氣900微克。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北京于周六及周日的空氣質量為「有紀錄以來最差」。

中共媒體的報導指出,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監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即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中央氣象台預測的全國霾區預報圖中,南至廣西,包括湖南長沙,湖北武漢,江西南昌、江蘇南京等在內的大部分華中以及江南地區城市都將繼續持續霧霾天氣。

大陸媒體報導,霧霾天氣已導致水、陸、空交通均受影響,包括關閉高速公路、暫停船舶行動及延誤或取消機場航班;也致使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數激增。

外媒關注

這一霧霾天氣不僅使中國網民格外注意,發出諸多評論,同樣也引起外媒關注。

《紐約時報中文網》刊文《該用什麼語言來形容北京的空氣?》文章介紹,在兩年多以前的一個周五,北京美國大使館安裝的空氣質量監測裝置監測到了極其恐怖的數據,以至於大使館在其現在已是盡為人知的那條Twitter留言上稱污染水平「糟糕透頂」(Crazy Bad)。

那一天,運用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所設定標準的空氣質量指數(Air Quality Index)超過了500,即這一指數的頂點。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所規定的標準,如果污染水平到達500以上,就意味著空氣中的顆粒物水平是安全空氣中的20倍以上。

而在網上對話中,北京居民試著解讀最新的數據。

「這就是北京的歷史紀錄,」筆名Michael Anti的著名網際網路評論家趙靜在Twitter上寫道,「我關著門窗,空氣凈化器都自動開足馬力。」

其他北京居民在網際網路上稱空氣質量為「末日後」、「恐怖」和「難以置信」。

報導最後說,對於中共官員來說,美國大使館的這套設備,以及@BeijingAir這個Twitter賬號的存在都是外交上的心病。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獲得的一份美國國務院電報稱,2009年7月,中國外交部官員王書藹(音譯)要求美國外交官員停止在相關Twitter賬戶上發布消息,稱這些數據「不僅會讓人迷惑,而且還是無禮的」。王稱,大使館的數據可能會引發「社會後果」。

法媒:中共還指責美國

法國《費加羅報》14日刊登了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文章,題目是:《罕見的污染正毒害著北京的空氣》。

文章指出,此事在網上受到廣泛的評論。網民們稱這是難以想象的災難性空氣,他們表示不得不封好門和窗戶,並且大批購買口罩和手套,特別是通過淘寶網進行網上購買。有條件的人還購買空氣凈化器,中產階級對環境惡化以及當局在此問題上的謊言感到憤怒。

民眾的不滿導致當局不得不公布PM2.5濃度測值,並且宣布將把它推廣到全國74個最大的城市。

而在此之前,北京還與華盛頓就此問題進行過交鋒,因為中共領導人「指責美國使館公布嚴重危害中國社會穩定的數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