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遭飛刀 伊能靜心驚 取消多地簽售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國作家、獨立評論人李承鵬,在進行新書籤售活動時,不僅遭一名男子掌摑,而且在簽售臨近結束時,又被另一名男子扔刀襲擊。因受此事件影響,台灣藝人伊能靜發微博告知讀者取消其新書《跟身體談戀愛》的多地簽售活動。

據大陸媒體報導,1月13日李承鵬在北京中關村圖書大廈簽售其新出版的雜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到下午5點半左右,知名博主五嶽散人發帖稱在簽售過程中,活動開始時秩序井然,後輪到一位50歲左右的購書讀者時,他突然朝李承鵬打了一掌。五嶽散人並附上在現場拍攝到的該男子頭像。

李承鵬本人起先並未在其微博上主動提及此事,直到有網友質疑他是否真在簽售現場,他作出了回應,表示前天(13日)在成都有數千人見證他簽售,昨日(14日)在北京隨時可以接受鑒定。同時,微博上多位用戶發帖證明李承鵬確實在簽售中被打。

李承鵬說,先有男子一拳擊向他的太陽穴,後來又有一把包著紙的菜刀扔向他。他表示,儘管有讀者私下透露有人已經完全掌握他的行蹤並會搗亂,但他不會因為這些意外停止簽售計劃。李承鵬本人表示,原定於15日的深圳簽售活動仍會繼續,他還透露可能會對打人及扔菜刀者訴諸法律。

據目擊者透露,當時刀從李承鵬左邊擦耳飛過,差點擦到自己。雖用紅紙包著,但確實是刀無誤。由於處理被打事件的警察還在現場,故扔刀男子迅速被警察控制。

經審查,打人者尹某,男,山東人,自稱因反感作者所著新書內容,遂借簽名之機動手。目前,正在接受警方的進一步調查。

此外,受此事件影響,昨晚8點左右,台灣藝人伊能靜發微博告知讀者取消其新書《跟身體談戀愛》的多地簽售活動:「因為安全考量,1月16日北京王府井、1月19日杭州、1月20日上海、1月26日北京、盛大電子書等活動已經取消,年前將無任何開放性活動。無任何其它因素,請勿擔憂。在無法相遇之前,先讀他(她)們吧。」

早前《德國之聲》報導,1月12日凌晨零時左右,李承鵬在其新浪微博上發布信息:「深夜有人匆忙傳達上峰死命令:12日成都簽售,不準讀者向我提問、不准我說話,不准我致開場白,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準說。不準介紹流沙河、冉雲飛及所有嘉賓名字,不準向他們提問,也不准他們說話,他們只能坐在角落…我深覺這違背了我對尊嚴的理解。」

其後他又表示曾考慮拒簽,但念及很多讀者在寒冬時節遠道而來,因此決定去赴這場「莫言」的新書發布會。

據到場的網友王金明發布消息:「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壓抑的簽售會,發布會現場多名國保在四個角落蹲守,會場上人很多但幾乎沒有聲音,李承鵬戴著口罩簽字,于建嶸等嘉賓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國保請下台。李承鵬流淚了,簽售中間向絡繹不絕的讀者亮出白色T恤,上書『我愛你們』。」

有網友戴上寫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對當局的抗議和對李承鵬的聲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