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世界華文媒體的政治版圖──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四)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訊】三、華文媒體對北京的「大外宣」效力

海外華文媒體為報效北京的支持與重視,除了日常報導必須心向北京之外,在北京政府眼中的重大事件當中,都需要配合北京的宣傳計劃。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以及中共的重大活動如每年的「兩會」及中共中央的歷次代表大會,海外華文媒體都需要大篇幅地正面報導。[i]

中共需要海外華文媒體配合報導,目的不只是在海外華人社群中宣傳,更重要的是用來在國內媒體上渲染中共德政讓天下歸心的氣氛。比如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中國人民網(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網站)及各大網站紛紛刊登了如下消息:「海外華僑華人和華文媒體高度評價中共十七大:美國紐約華人社團聯席會23日舉辦座談會,與會僑領高度評價十七大取得的成果以及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ii]「美國華文媒體對此關注度日益升溫。翻開2007年9月9日紐約出版的《僑報》、《世界日報》等報紙,「中共十七大」成為這些報紙要聞版或者中國新聞版的關鍵詞。」[iii]「俄羅斯華文媒體高度關注十七大紛紛推出專版、專刊、專題」。[iv]

有時北京政府擔心海外華文媒體不能很好地領略意圖,只是簡單地照抄新華社新聞,影響宣傳效果,於是由政府大員出面耳提面命,親授機宜。為了宣傳2008年奧運,北京奧組委於2007年11月1日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召開了華文媒體見面會,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出席會議,當面向華文媒體傳達宣傳要求。[v]外國媒體對國際殘奧會的熱情不高,為避免冷落,北京奧組委又特別緻函給海外華文媒體,要求它們盡快註冊採訪殘奧。[vi]

從功能來說,這些與北京關係密切的海外華文媒體基本上是中共宣傳機器的延伸,它們與其所在國的獨立媒體的報導很不相同,基本上是按照中國當局規定的口徑宣傳。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海外華文媒體也均不避諱這點。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為了擴大廣州亞運會在海外的影響,由廣州市僑辦和廣州亞組委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10年,相約廣州——海外華文媒體廣州亞運行」於5月16日至20日在廣州啟動,近20家來自亞洲、美洲的海外華文媒體,將在廣州集中採訪報導廣州2010年亞運會籌備情況。來穗的海外華文媒體包括香港《星島日報》、《澳門日報》、美國《美中報導》、加拿大《華僑時報》、泰國中文電視台、日本《新華僑報》與《中文導報》、菲律賓《世界日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印尼《千島日報》、新加坡的《聯合早報》等。這些媒體剛參加過國務院僑辦舉辦的「華僑華人回家看世博」的系列採訪報導,立刻又接受廣州亞組委宣傳部邀請採訪廣州亞運會的籌備情況。東道主廣州市政府的目的也很明確,是讓這些華媒「感受『激情盛會,和諧亞洲』的亞運理念,在世界華人社會營造良好的亞運氛圍,使更多的海外僑胞來廣州觀看亞運會。」[vii]上海世博會也同樣組織了多家海外華文媒體集中報導。2010年5月9日至15日,24家海外華文媒體的27位記者參與了國務院僑辦與上海市僑辦聯合舉辦的「海外華文媒體世博採訪周」活動。[viii]

可以說,自21世紀零年代中國推行大外宣計劃以來,世界華文媒體的版圖已呈紅色與粉紅色。還能夠堅持獨立立場且有規模效應的中文媒體只有美國之音、BBC、自由亞洲電台等少數幾家。少數異議中文網站由於其內容的限制,與其說是公共媒體,勿寧說更像是同仁討論圈。除了港台兩地媒體被北京採用種種手法滲透控制之外,世界各國的中文媒體也早就被中共採取本章所述各種手法收歸己用,其報導方針迥異於中資入主之前的90年代前中期,雖然增加很多關於中國政經民情的報導,但卻有意忽略中國每天都在發生的各種涉及侵害人權、民間抗爭、官員腐敗與社會不公的消息,只側重於中國經濟如何飛速發展,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如何提高等,[ix]幾乎就是新華社消息的延伸。

這樣辦出來的華文報紙,究竟是種什麼面貌呢?2011年9月,在「第七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北京多年的重要統戰對象、新加坡《聯合報》前總編林任君有個發言,表達了他對這種拙劣制式的外宣產品的不滿。林任君是這樣說的:「這些海外華文報,有很多是以『僑報』(作者註:中國國務院僑辦在世界各國發行的中文報紙)的身份存在,以『僑報』模式經營的;有些連效忠的對象也是中國,而不是所在的國家。在資源方面,包括報社的資金和人力,新聞來源等,則相當依賴中國國內的支持。由於它們的新聞主要由中國的媒體提供,甚至整個新聞版面都由國內媒體直接承包傳送,其內容受到很大的侷限,即使本地新聞也僅僅報導當地的華社活動。不但新聞如此,連言論也不是自己的,而是中國的,有時甚至與中國官方的口徑相當一致。這種現象,使這些報章在客觀上形成了『部分中國化』的傾向,與其說它們是「海外華文報」,不如說是中國報章的海外延伸版。」[x]林的意思是,希望這些華文報紙向新加坡的華文報紙學習,即使與中國關係密切,也必須外表上象獨立媒體,才能獲得較好的宣傳效果。

這些由北京支持的海外華文媒體越來越像宣傳品。在網絡時代,這些宣傳品的華人讀者主要限於5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這種宣傳品的繼續再生產完全無法依靠市場,只能依靠北京方面持續不斷的投入。

[i]「意大利華媒與大陸主流媒體座談冀做好兩會宣傳」,歐聯新聞網,2011年3月8日(http://www.ouhuanews.com/newshtml/178863.html)。

[ii]「海外華僑華人和華文媒體高度評價中共十七大」,人民網-《人民日報》,2007年10月26日(http://world.people.com.cn/GB/57507/6435951.html)。

[iii]「十七大前看中國:美國眾華文媒體關注中共十七大」,中國新聞網,2007年10月10日(http://news.cctv.com/world/20071010/110506.shtml)。

[iv]中共十七大新聞中心,2007年10月13日(http://www.cpcnews.cn/GB/105160/6374923.html)。

[v]「北京奧組委在紐約召開華文媒體見面會劉淇出席」,新華網,2007年11月2日(http://news.xinhuanet.com/sports/2007-11/02/content_6998448.htm)。

[vi]「北京奧組委致函海外華文媒體盡快註冊採訪殘奧」,中國新聞網,2007年12月28日(http://news.sohu.com/20071228/n254358019.shtml)。

[vii]「20余家海外華文媒體相約廣州採訪廣州亞運會」,廣東僑網2010年5月18日(http://gocn.southcn.com/qw2index/2006dfqw/2006dfqwgz/201005180003.htm)。

[viii]海外華媒掀起世博報導熱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0年05月18日第06版)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18/c_12112070.htm

[ix]「中共滲透海外華人媒體」,《大紀元時報》,2004年1月10日。

[x]世界華文傳媒研究中心顧問、新加坡《聯合早報》前總編林任君在「第七屆世界華文傳媒與華夏文明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世界華文傳媒研究中心網,2011年9月8日,(http://www.cmc.pku.edu.cn/News/Browse.aspx?id=1066)。

文章來源:《縱覽中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