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危機論 御用智囊放風經濟有危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有消息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表示中國面臨經濟危機,經濟界以林毅夫為代表的絕大多數的「唱好派」,似乎不為所動。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12日在企業高層論壇上再提中國面臨經濟危機,似有意壓一壓唱好派的意思。也有經濟學者表示,中國的經濟危機是和中國政治相連的,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是無法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

李偉12日在第十一屆中國企業發展高層論壇上作出警告,「產能過剩帶來的嚴重後果就是各地區產業高度同質化,惡性競爭,企業效益大幅下滑,甚至有發生系統性經濟風險、經濟危機的可能。」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人認為,李偉作為國務院主要智囊機構的負責人,出來講話,有壓一壓唱好派的意思,因為最高領導人早前都講危機論,但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報導還稱,這個最高領導人,說的是習近平。據稱,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就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止可能出現的經濟危機,但他的講話,只在小範圍傳達。經濟界的主流是「唱好派」,以林毅夫為代表的絕大多數建制派學者,都說看好今年經濟回暖和再現高增長。

報導指出,有觀點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強調自主性,防範外部危機和內部風險。

中國現時經濟形勢嚴峻對習近平主政不利

本月10日,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現身長沙新春客戶答謝會上稱「2013年,大家回去哭吧!」,郎咸平對經濟形勢分析報告會上做出上述表示。郎咸平在演講中再次強調自己此前的觀點,中國經濟正遭遇「冰火」兩重天,製造業危機和產能過剩危機嚴重。

北京大學經濟學者夏業良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指標,如通貨膨脹、人民幣升值造成的外匯儲備蒸發、高失業率、出口下降、股市房市的一蹶不振等,這些看起來讓人很不樂觀:「這樣看來中國的經濟危機將很快到來。」

廣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林江也對香港《明報》說,中國現時經濟形勢嚴峻,很多出口加工企業仍未能順利轉型,如果出口仍一直滑落,對習近平主政後不利。雖然不少政策已出台,但地方政府貫徹落實得不好、金融機構不願配合,企業也有點怨言。

夏業良還直指,中國的經濟危機是和中國政治相連的,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光有經濟的投資是無法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中國之所以會有這樣潛在的經濟危機,是因為有嚴重的政治危機,如果中國在這個時段還不去搞政治改革的,就會眼睜睜的看著走向滅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