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開票 捷克大選二強決定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布拉格12日法新電)捷克首次總統大選,左派前總理齊曼和右派外長施瓦茲柏格,將於25到26日進入第2輪投票,結束疑歐派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的10年統治。

首輪投票最終結果出爐,立場親歐68歲的齊曼(Milos Zeman)在今昨兩天的首輪投票獲24.2%支持,小幅領先75歲的施瓦茲柏格(Karel Schwarzenberg)的23.4%。

在第2輪勝出者將取代3月7日卸任的克勞斯,2位候選人立場親歐與克勞斯相反。

選戰的關鍵議題包括捷克在歐盟中扮演的角色、貪腐、經濟衰退和撙節等。

布拉格的分析師認為,除了傳統的左右派偏好,候選人的形象將決定大選結果。

首輪投票的投票率超過60%,前總理費雪(Jan Fischer)和左派參議員丹斯特比爾(Jiri Dienstbier)都以超過16%得票率分占第3、第4。

從頭到腳都有刺青的另類候選人法蘭茲(VladimirFranz)獲票近7%,排名第5。(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