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工當心 保暖物易捲入機具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0日電)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今天提醒,勞工冬季經常外加披肩或圍巾工作禦寒,必須提高警覺,避免衣物或頭髮被捲入機具,造成悲劇。

勞動局長陳業鑫指出,去年12月26日台北市吳興街一間影印店的女性員工,長髮披肩且圍著長圍巾,但在操作裁紙機時不慎被機器轉輪將長髮與圍巾捲入,導致窒息身亡,留給家人朋友無限遺憾。

他提醒,勞工在冬季穿著保暖衣物執行作業時,更要提高警覺,確實依照安全作業標準流程操作,與機具、零件保持安全距離,並將長髮紮妥、固定或包覆,避免衣物或頭髮被機具捲入,造成憾事。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長鄒子廉表示,近來在台北及台南都傳出類似意外事件,不但常造成勞工手臂截肢、整片頭皮被撕裂扯下甚或致死情形,這類事故是冬季很容易發生的職業災害,其中又以女性勞工發生情形較多。

為提高對勞工作業的保護,勞動檢查處提醒,雇主在勞工進行作業時,應提供符合安全作業標準的設備。

除了隨時檢查安全防護及自動裝置正常,機具捲夾點應設護圍、護罩、導輪等設備,以適當距離隔離施做勞工與機具設備,作業環境更應保持整齊,動線也要維持順暢,平日對員工的勞工衛生教育訓練更不可馬虎。

此外,勞工本身應注意自身裝備及服飾,如頭髮應紮束妥當,或不穿戴垂掛或易被勾掛的飾品,以保護自身安全,以避免職災悲劇及遺憾發生。102101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