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風波再擴大 大陸掀媒體「反強姦」風暴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南周》新年特刊中編輯部新年獻辭《中國夢,憲政夢》被廣東省委宣傳部篡改得面目全非,不僅引爆該刊媒體人積壓已久的不滿,更掀起罕有的媒體「反強姦」風暴。《南周》編輯5日發佈公開信,要求調查事件以及解禁因談論此事被禁言的記者微博。中國各地網民加入聲援行列,包括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廣東海洋學院等在內的多間大學的新聞系學生、校刊編輯部等紛發聲明、拍照「支持南周、捍衛新聞」。

廣州《南方周末》新年獻辭「被強姦」事件在海內外輿論界引起軒然大波,引爆大陸傳媒人反新聞審查風暴不斷蔓延。

據香港媒體報導,《南周》編輯部1月5日發佈公開信,指控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粗暴干涉和打壓南方傳媒的報道,要求其道歉辭職。公開信并要求當局解禁因談論此事被禁言的記者微博,呼籲放鬆輿論環境,并對來自全國的多所大學學生的聲援和大批訪民以及讀者的聲援表示感謝。

這封公開信表示,「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但當呼籲徹查新年特刊「被強姦」事故地呼聲發出后,事實真相並沒有更加清晰,卻有愈來愈多籲求真相的人被當局禁言。

公開信稱,「出於人的尊嚴和榮譽感」,《南周》編輯部的同仁呼吁當局「希望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讓真相告白天下。」并敦促當局立即解禁和恢復所有因討論此事被禁言的帳號。

據報導,大陸掀起媒體「反強姦」風暴正擴展到全中國范圍內的各個大學。目前已有包括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廣東海洋學院在內的多間大學的新聞系學生、校刊編輯部等紛發聲明、公開信,或拍照表達「支持南周、捍衛新聞」的訴求。

據《明報》消息,微博上流傳大批大學生聲援《南周》的帖子,包括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刊物《文心》、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生報《青春報》編輯記者,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廣東海洋學院等大學的新聞系學生。雖然很多帖子剛發出就被刪,但微博上大批南方報業員工及關注者的帳號昨日陸續解封,其中一名被封者、維權律師周澤表示,這是他們向新浪發律師信的結果。

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員工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引咎辭職的聯署活動,簽名人數任持續增加。大量訪民和《南周》的讀者也加入聲援行列,并有網民寄《憲法》給庹震。并有支持者在《南周》辦公樓下高舉「南周雄起,Tuo(庹)sir落台」的標語。

同時,疑因發表新年獻詞「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呼吁維護憲法而遭關網的北京媒體《炎黃春秋》,5日已用一臨時網址暫時恢復上線,并正式申請拿回被當局收繳的「炎黃春秋網」備案號,要求恢復網站。

在這起事件中,庹震被指親自改寫新年獻詞並繞過《南周》編輯部直接付印。此事成為一個導火索,引爆了大陸媒體人多年來被打壓、被「閹割」 累積的怒火。據公開信稱,二○一二年南方周末編輯部被改撤稿件共一千零卅四篇,近一年來,面臨無故審查、斃版、斃稿、被改寫。有南周記者說:「每期刪減廿篇稿子,幾乎就是改頭換面。」

流亡美國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日前也向德國之聲表示,《南周》事件成為媒體與中宣部衝突的導火線,民眾也到了「我要說話」的時候。陳表示,隨覑民眾意識覺醒,逐漸戰勝恐懼以及網絡科技的發展,民眾要求言論自由將勢不可擋。

甚至,連過去曾有親共傾向的《南華早報》的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也表示,期望中共抱有憲政改革及新聞自由「很幼稚」,因為中共整體而言是保守、不願改革的,改革將觸及其整體利益。而大陸的社會現實已不允許政治改革無限期的延滯,「不改已經無路可走」,大陸民眾與習近平、李克強都意識到了這一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