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革時期中共官員自殺與遺書內幕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4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被稱為「十年浩劫」,開創了中國自殺的高峰。自殺,通常原因多樣,但是,「文革」時期,自殺多為政治性原因,而且這些被迫自殺的人多留下遺書。這些遺書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家人免受連累。

題為《特殊時期的自殺與遺言》的文章中稱,「文革」期間的自殺率,應該遠高於其它時期。

「文革」期間自殺的各界名人,多的不勝數。鄧拓、田家英、老舍、傅雷夫婦、翦伯贊都是不堪迫害而自盡的。但這也只是那時期政治性自殺總數的冰山一角。

由於政治迫害並不只針對名人,普通人同樣遭受著殘酷的迫害,因此也同樣會含冤而自殺。在人命如草芥的年代,普通人的政治性自殺,不會引起關注,親人們恐怕連哭都不敢出聲。這樣的因政治性迫害自殺而死的普通人,「文革」期間不知道會有多少。

文章中稱,自殺,就一定是因為「畏罪」,就更是「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就更會使親人受連累了。一些被戴上「叛徒」、「反革命」帽子從而受到殘酷迫害的人,本想一死了之。但一想到自殺后,頭上「叛徒」、「反革命」的紙帽子、布帽子就變成了鐵帽子,且親屬要受到更大的連累,也就不敢死了。若非如此,那年代的自殺率還要更高。

從作家葉以群給妻子和孩子的遺書就可以看出:「堅決站在黨的立場上,逐步認清我的罪惡,激起對我的仇恨,堅定不移地與我劃清界限!你們受我的毒害都還不深。」

文章分析認為,葉以群把遺書寫給家人。但實際上,葉以群字字句句都是寫給「組織」的。他在向組織表明:我已經讓家人與我徹底劃清界限了!我已經讓家人永遠仇恨我了!更何況,他們受我的毒害不深!求求你們放過他們吧!

葉以群跳樓自殺身亡之後,上海作家協會仍然對他進行缺席批判大會。

文革初期自殺者約廿十萬人

更多的人自殺了。世界歷史上,從不曾有過如此多的人在如此大的範圍內、用如此多的法子結束自己的生命。僅一個陝西省,文革中自殺的黨、政幹部就有兩千多名。

作家巴金回憶道:「當時大家都像發了瘋一樣,看見一個熟人從高樓跳下,毫無同情,反而開會批判,高呼口號,用惡毒的言辭攻擊死者。」而且湖北省委召開文化革命積極份子萬人大會,省長張體學說:「有的人怕運動中死人,我看死人不要緊。我們沒有搞非法鬥爭,給你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你要死怪哪個?我叫你不死,你要死,你死了活該。」

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曾對李志綏醫生說:「這次怕又要有千把人自殺。現在是天翻地覆了。我就是高興天下大亂。」

死亡於人,總是一種恐懼,那麼,文革中為什麼有這麼多知識精英選擇自殺呢?

有資料透露,一是對生活絕望,感到生不如死,即常說的一了百了;

二是突然經歷經痛苦或面對人生巨大的災難與打擊,束手無策,用死來解脫;

三是用死來捍衛人格的尊嚴和擁有的理念,以示自己清白與堅貞。

據悉,僅在文革十年浩劫中,由中共官方宣布的自殺者就有170多萬知識精英,他們的身心皮肉飽受摧殘,他們的人權人格備遭蹂躪,他們被逼到生不如死的絕望境地,只有用一死以示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