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研議法規鬆綁制度化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日電)經建會今天表示,為讓法規鬆綁制度化,將研擬法規鬆綁要點,未來各部會須成立法規鬆綁小組,每半年審視,並將成果彙集至經建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法協中心主任左珩表示,法規鬆綁與調適是目前政府施政的重點之一,日前向行政院提報「法規鬆綁與調適辦理情形」。

左珩表示,今年法規鬆綁推動重點,一是落實法規鬆綁作業的資訊化,擴增現行「法規鬆綁建言平台」網站功能,預計1月26日上線,吸納各界建言,作為各領域法規鬆綁方向的辦理依據。

二是法規鬆綁的制度化。

左珩表示,有關法規鬆綁的制度化,法協中心已研擬「行政院所屬機關推動法規鬆綁與調適作業要點」,將建立行政院協調管考的標準化程序,強化部會主動檢討與跨部會協調機制,未來各部會須成立法規鬆綁小組,隨時發布鬆綁資訊,每半年開會檢視一次,並將成果彙整予經建會。

左珩指出,這項法規鬆綁作業要點經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實施,盼2月初可獲核定。

此外,左珩表示,中長期要推動的是辦理法規影響評估的相關訓練與能力建構,協助各機關充實目前法律案的法規影響評估作業,以更精密的立法程序,促進法制的全球接軌。

左珩說明,如果有一個法規可能有更多衝擊與影響,或有不確定性時,應徹底落實法規影響評估,他舉例,像稅式支出評估,還須利用經濟模型試算。

左珩補充,法規影響評估做得好的國家,立法與行政部門會統一使用同一份影響評估文件,避免立法時有突然的發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