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欲挽民意 抗擊老人干政捆綁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楊雪採訪報導)習李新班子上台後,高調做出一系列所謂的反腐、親民動作。2012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堅持改革開放。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目前還沒有站穩腳跟,要以民意來抗拒“老人干政”對他的捆綁。還有評論指出,習近平會有略微的改革動作,為明年兩會的國家主席交接做一個鋪墊。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2年12月31日下午,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習近平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

大陸民主人士恩廣分析,從習近平的講話當中看出,他將會有略微的一些改革。恩廣認為,習近平也看透了現在的形式,社會矛盾激化的越來越厲害。但是,習近平又不能從本質上去改變中共集中權力這一點,只能從局部上改變一下,緩解一下社會矛盾。這個可能會在他的議程範圍。

“基於中下層,社會的一些保障,和其它的民怨四起的地方的局部改革,可能它會做一點動作,挽回一點民心。”

《世界新聞網》評論文章指出,在中共黨內,十八大之後,權力鬥爭並沒有中止,江派和胡派在人事爭奪和佈局上,依然沒有歇手。習近平目前既沒有大權在握,也不能說「君位」已經穩固。因此,習近平想要有大作為,而又不會中途被廢掉,唯有的辦法,就是贏得民意的擁戴,以民意來抗拒老人意志對他的捆綁。

目前外界普遍關注,習近平是否想要有大作為?恩廣認為,他必須要在立位以後,他是不是有那種善心善舉,在歷史上做出一些功勳,能夠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受人尊崇的,能流芳後世的人,那就取決於他自己。

恩廣同時分析,目前,習近平既不能做的很極端,又不能過於放鬆,因為他要為明年兩會的國家主席的交接做一個鋪墊。

摸著石頭过河

針對習近平此番講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1月2日報導說,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

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共產黨改革開放30多年了,到現在還在摸著石頭過河,根本沒有一個計劃目標,一個遠大的目標和路線圖。到現在的話,那個石頭是摸不到了。

“全世界那么多國家你可以學,它不愿意學,還是要自己閉門造車,摸石頭,當你石頭摸不到了,你要不要過河,當沒有石頭了怎么辦,所以看來沒有一個頭腦很清楚的一個概念,”

伍凡認為,中共就是用摸著石頭過河來繼續的欺騙大家,鄧小平欺騙了30多年了,現在到了第五代還要欺騙。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中共新領導層在新的一年,將在民生、稅制及戶籍制度等方面有所動作,但對改革的“深水區”民主選舉、言論自由等難有所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