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相悖 「包裝」習李弄巧成拙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中共十八大之後,官方宣傳部門明顯加大了對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的「包裝」強度,近日更少見的使用微博直播兩人踏雪探訪貧困農戶的情形。但觀察人士注意到,儘管對習李的宣傳手段避開了黨八股式的僵化,使其得分不少,但當局每一條悖離民意的政令都在削弱習李形象,言行是否一致已成為民眾考量新班子的最大看點。

習李動作頻頻秀「親民」

十八大后,新班子可謂動作不斷:從習近平南下考察,到政治局約法八章、中央軍委十條禁令,再到七常委公佈家庭情況,都給民間留下不少好印象。此次微博直播習李「踏雪訪貧」,亦意在通過曝光習李下鄉細節,塑造「親民」形象,但黨媒慣常過度的宣傳,反而弄巧成拙引來網民反彈。

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出訪河北阜平縣,在所住賓館的晚餐菜單隻是四菜一湯,並無酒水。這個細節引來許多網民好評,但也有人質疑宣傳部門反應過度:輕車簡從是官員本分,難得一回「四菜一湯」也不代表新政標籤,更何況,在一個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元的山區,四菜一湯的晚餐還是顯得有點奢侈。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指出,這些精心的「包裝」都有助於塑造習李親民形象。但是,新領導人上台之後享有政治蜜月期的長短,不只取決於官方的宣傳,更取決於官方的行動與民間的期望有多少交集。

文章說,習李幕後的宣傳團隊會在意正塑造的習、李個人形象是否符合民意的期望,但不見得會明白當局的每一個政令,也同時都被民眾記在了習、李頭上。每一個悖離民意的政令,不但在削減他們為習李形象所加的分數,甚至可能使這些宣傳努力起到反作用。

言行相悖 習李「新政」遭質疑

《蘋果日報》文章指出,客觀的看,從習近平南下考察開始,習李宣傳團隊的運作不乏精心模仿西方「政治化妝師」的痕迹,但新班子上台後諸多政令不但與媒體展示的形象不一致,甚至南轅北轍,顯示宣傳部門並未吸取弄巧成拙的教訓。

迄今為止,當局出台的措施與民意悖離最嚴重的有三樣,如不能及時引起重視、解決,習李所有「塑形象」努力都將付諸東流,甚至阻礙其推動「新政」。

文章分析說,首先是擅用微博宣傳與網路實名制等嚴格管制的悖離。

習近平、王岐山都曾公開表示對百姓的批評意見都要能聽得進。作為大陸最具代表性的民眾發聲平台的微博,卻遭遇24小時超高效率的立法實名管制,令一眾網路達人大失所望,直斥當局是典型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其次,是表達堅持改革意願與封殺政改呼聲的悖離。

習近平南下考察首站選定深圳,顯然意在表達堅持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之意。此舉一度贏得部分公共知識分子看好,甚至寄予希望。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部分公知聯名上書當局實施政治改革的呼籲很快遭到當局全面封殺,民意被一盆冷水當頭澆下,致使網上有人發聲質疑習、李改革是否有如葉公好龍?

第三,是當局高呼反貪口號與漠視網民舉報的悖離。

據大陸黨媒報導,習近平在十八屆政治局首次學習會上就厲聲警告不反貪將亡黨亡國,此後當局也一度掀起網路反腐風暴,一批貪官迅速落馬。但當網民的舉報日漸深入,所涉貪腐官員直達省部級甚至中央政治局委員時,當局又裝作視而不見,被指系「刑不上大夫」的翻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