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被剝削 2部會遭糾正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監察院調查發現,建教生被剝削、濫用,有電子工廠生產線4550人,其中1300人是建教生,教育部、勞委會今天被糾正。

監委尹祚芊、陳進利、李炳南今天召開記者會說,公私立高職與企業建教合作,教育部把關不嚴,影響建教生權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沒有主動與教育部聯手防堵違法企業壓榨建教生。

尹祚芊說,建教生大多16歲到18歲,有些甚至未滿16歲就被以建教生名義送到工廠;100年度,全台建教生約有2.5萬人,建教合作機構家數達2310家,勞委會抽檢其中2.2%機構,查出違法比例高達60%。

監委說,有些學校7月放榜,9月開學,學生還沒有進到學校,就先被送去建教合作;也有學生整批從南部被送到北部建教合作。

她說,有家電子工廠生產線4550人,其中1300人是建教生,且需輪值大夜班,就算違法被裁罰,也只罰新台幣2萬4000元,但企業可以節省的人力成本,恐怕超過240萬元,裁罰不痛不癢。

尹祚芊說,有大型美容美髮連鎖店的建教生,從上午9時到晚間9時只做一項工作,就是洗頭髮,洗到手都爛了;甚至連烤鴨店、牛排店,也被學校當成建教合作單位,送學生去建教合作。

尹祚芊說,學校應先評估,合乎教育目標,才把學生送去建教合作,過程中也應定期派老師到實習機構訪視,這些把關工作都沒做好,建教生成了企業工廠的員工替代品。

李炳南說,每年約有2.8萬到3萬名學生以建教方式進入勞力市場,本應聘用正式員工的職缺,企業卻用建教生替代,恐怕也是造成台灣低薪、失業率高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