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懸崖」:從何而來 影響幾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方源綜合報導)美國「財政懸崖」問題進入了倒計時。如果12月31日美國參眾兩院還是無法達成一項削減預算赤字方案,明年1月1日起美國將自動執行提高稅收、削減開支的「財政懸崖」政策,這不僅讓美國政府和國會,也讓全球市場都繃緊了神經。那麼美國為什麼會出現「財政懸崖」問題呢? 這一問題對美國、乃至世界經濟又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成因

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始於2001年小布什政府執政期間。當時布什政府試圖通過價值17億的減稅計劃,但沒有獲得國會大多數議員的支持。因此佈什政府只能推行有條件的減稅計劃,這個條件就是17億的減稅計劃10年後也就是2011年終止。

2008年奧巴馬當選總統後,和國會達成協議,將上述減稅計劃再延長兩年。當時奧巴馬總統還在這項減稅立法中添加了其他稅制變化,希望可以促進經濟,遏制失業。

長期以來,奧巴馬政府與國會在政府開支和稅收上存在分歧,國會拒絕提升債務上限,這一上限由國會立法予以規定。當然,美國聯邦政府也有申請提升債務上限的權利。 2011年,奧巴馬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將上限從14.3萬億美元提升至目前的16.4萬億的水平。

為了解決政府和國會之間在政府開支和稅率上的長期僵局,2011年8月政府和國會決定成立跨黨派委員會,尋求解決聯邦政府未來10年內年度開支被封頂的問題,另外也尋求在同期節省1.2萬億美元。

這個委員會成立後,給自己定了一個「定時炸彈」:就是如果兩黨議員不能在12月31日前就政府債務上限和政府開支達成協議的話,將會自動啟動新一年度的增稅和減支。這就是所謂的「財政懸崖」。

設定這顆「定時炸彈」當時的考慮是:兩黨都輸不起。共和黨不希望小布什政府時期實行的高收入者減稅方案過期,也不希望削減國防預算;民主黨則希望維持奧巴馬政府對失業和低收入者的補貼,也不希望看到醫療保險等計劃被「瘦身」。

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如果美國跌落「財政懸崖」,將導致明年美國經濟增長降低4%。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邁爾克·弗羅裏估計,美國經濟會蒙受至少5500億美元的損失,增稅和減支將佔到美國GDP的3.5%。

美國稅收政策中心估計,美國人年均稅收支出將增加3500美元,收入最高人群的稅收增加1​​2萬多美元,中產階級增加2000美元,最低收入者則增加412美元。

如果跌落「財政懸崖」,美國就必須節省出至少6000億美元,這意味著美國需要削減國防預算、調整醫療保險和高收入人群的稅收、結束員工的「稅收假期」,取消一些低收入家庭和收入補貼,減少或取消長期失業者的救濟金。

美國經濟是世界經濟的晴雨表。分析人士也估計,如果美國墜入「財政懸崖」,也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衝擊。

評級機構惠譽說,這將是對全球經濟復蘇短期影響最大的因素,可能會將全球經濟拖入衰退,導致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減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