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不干預中非動亂 大使館遇襲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7日專電)中非共和國示威者襲擊在班基(Bangui)的法國駐中非大使館,呼籲法國幫助對抗反對勢力,法國總統歐蘭德則今天指出,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了。

歐蘭德上午針對中非局勢指出,法國在中非的軍事行動,目的並非保護現有政體來對抗反對勢力,而是保護法國的公民和利益。

歐蘭德強調,法國不會以任何方式干涉中非的內政。至於救助難民等問題,「法國只能在聯合國授權下介入」。

數百名親政府示威者26日在美國駐中非大使館前靜坐示威,隨後前往法國大使館前遊行示威,並丟擲火把,指責法國對叛亂聯盟塞勒卡(Seleka)的態度消極被動,不願干預中非共和國局勢。

歐蘭德昨天下令法國國防部全力保護法國駐中非大使館,以及1200名僑民和外交官的安全。總統府艾里賽宮聲明指出,這些措施已在最短時間內執行,並在必要時延長。

根據國防部,約250名法國軍隊目前駐在班基機場,執行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of Central African States,ECCAS)的任務,提供支持鞏固中非和平的技術和行動,國防部表示,他們的任務是提供一般性的國家安全和支持重建軍隊。

中非政局長期動盪,曾多次發生軍事政變,中非2008年12月舉行了全國包容性政治對話,就政治和解及經濟重建等達成共識。

中非北部地方一直有查德支持的反叛組織塞勒卡,並從12月10日起陸續攻占了6個主要城鎮。

法國外交部在21日呼籲中非開展全國對話,以政治對話方式解決危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