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反核電民意 國會未能反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東京23日法新電)日本有800萬人在網路上簽名支持終結核能發電,數十萬人上街抗議。但一週前舉行國會眾議院大選,最支持核電廠的自由民主黨贏得過半數席次。

左傾的「朝日新聞」說,問題在於其他議題壓過了核電。選民關心日本經濟不景氣、龐大國債、就業不振,以及跟中國大陸的外交摩擦。

眾議院480席中,保守的自民黨囊括了294席,使原先執政的民主黨只取得57席。

評論家說,支持企業界的自民黨可能會對核電公司採放行政策。市場同意這種看法,選後兩天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股價暴漲約50%。

朝日新聞說,78%選民主張,應該立即或分階段廢除核電。但因為小黨林立瓜分選票,反核的民意幾乎全然沒有發揮效用。

東京上智大學日本政治專家中野晃一說,單一議題的候選人一向很難進入國會。日本的政治文化對建制政黨中有組織支持的候選人有利,獨立人士則困難重重。

反核團體「原子能資料情報室」(Citizen’s Nuclear Information Center)的幹部說,反核人士沒有放棄希望,認為當新政府重新啟用核子反應爐時,反核運動會重拾目前消沈的動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