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養生 藥膳食補暖身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9日電)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天公布「十全大補素菇湯」及「四神小排湯」2款藥膳食補,讓民眾冬至補身。

冬至將屆,新北市中醫師公會推出養生藥膳食補發表會,另示範穴位按摩,教導民眾在時令交替及氣溫寒冷時,依中醫辨證論治理論,調理體質,滋補強身禦寒。

市府衛生局表示,中藥補身是中華民族傳統,但不可忽略中藥仍是藥,應配合體質選擇適合的食材;若有疾病醫療需求,仍應循正規就醫管道,切勿聽信偏方。

中醫師公會在衛生局陪同下,公布的食譜「十全大補素菇湯」有黨參、黃耆各5錢,茯苓、炒白朮、當歸、川芎各3錢,熟地黃4錢、桂枝2錢、炙甘草1錢、黑棗5粒、枸杞3錢,及各種菇類、素丸子、炸麵筋、素火腿等適量。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表示,這味食譜可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壯,適合產後、病後虛弱、寒性體質者。食材放入砂鍋以入800cc米酒、2000cc清水,大火煮開,小火煮至炸麵筋熟軟透,加入洗淨菇類,菇熟就可食用。

「四神小排湯」則是由蓮子、芡實、茯苓、山藥各1.5兩組成。先將藥材洗淨,再將蓮子、芡實以溫水浸泡1小時,電鍋加入水800-1000cc,外鍋2碗水,先煮20分鐘,再加茯苓、山藥,續煮至熟透,加適當調味食用。

這一味食譜可調節生理機能,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容易腹脹或腹瀉體質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