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圓滿除役 聖杯探測器撞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聖杯號(GRAIL)太空船的兩具小型探測器已完成為期1年任務,NASA計劃讓探測器17日在月球表面撞毀。

撞擊行動將在美東時間17日下午5時28分(台北時間18日上午6時28分)進行,兩具探測器以約20秒時間相互間隔,地球上無法以肉眼觀測。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的聖杯號計畫主管李曼(David Lehman)表示:「預料不會出現強力撞擊或大爆炸,因為探測器約為洗衣機大小,燃料也將用盡。」

兩具探測器將以每秒1.7公里的速度撞擊月球表面。

探測器之所以要撞毀,是因內部燃料不足,運行軌道過低,無法再執行任何任務。

NASA表示,兩具探測器此次繪出重力場圖的畫素,高於以往繪製的任何天體重力場圖。這有助更進一步了解地球等太陽系類地行星如何形成與進化。

主導這項任務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朱貝(Maria Zuber)表示:「我做夢都沒想過,這項任務會這麼成功,要告別它真不容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