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提人大釋法 被斥政治干預司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香港律政司星期三突然宣佈請求終審法院就外傭居港權案提請人大釋法,令各界嘩然,批評此舉違反基本法,令法律成為政治工具,嚴重影響香港的司法體系,損害一國兩制。

香港律政司要求終審法院尋求中共人大常委會澄清1999年就居港權釋法決定的效用範圍,其結果將會關係到在港出生雙非嬰兒及外傭的居港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聲稱,外傭居港權案請求終審法院提請人大澄清,有助解決所有與居港權有關的爭議,而這次宣佈也不會對法院或是司法人員施加壓力。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知道在甚麼情況下,消息向報界披露了。」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律政司此舉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目無法治,令終審法院暴露在政治干預之下,法律淪為政治工具。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用長官意志,去找一個政治機構服務一個政治的目的,去進行釋法,充分發揮國家機器的作用,很明顯是大部分是以政治上的考慮多過法律上的考慮。」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議員呼籲律政司和北京當局尊重香港司法體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議員:「如果司長想利用外傭案去尋求人大釋法,去達到其政治目的,甚至是推翻莊豐源案,這樣的做法將會對香港的司法體系,我們的一國兩製造成嚴重的衝擊。」

民主黨的何俊仁議員將在下週三就今次事件提出休會辯論。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鄭麗駒 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