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 世界末日電影啟示錄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電)觀眾雙手緊抓座椅,緊盯螢幕吃著爆米花,眼前的炸彈/小行星/大流行病等對準世界末日預兆的主題,還沒在真實世界發生,但是這類啟示錄卻以豐富和不同的形式搬上銀幕演出。

可能是來自馬雅曆標示的天啟時刻,末日預言人士警告12月21日將有大號災難降臨,還有什麼比現在更好時機,在世界電影檔案中做一趟世界末日主題巡禮呢?

巴黎電影中心「影像廣場」(Forum des Images)的范尼尼(Isabelle Vanini)就做了這麼一趟巡禮。她挑選出80部長短片,自今天開始進行長達一個月的天啟錄系列電影放映。

她說:「我可輕易找到2倍量的相關主題電影。包括各種類型,自災難賣座片到經典科幻片、喜劇片、假冒的紀錄片,或小資本黑白藝術電影。」

近年來,新類型「私密天啟錄」(intimate apocalyse)電影蓬勃發展,拍攝人們選擇如何度過最後幾小時,如同艾柏法瑞拉(Abel Ferrara)2011作品「4點44地球上的最後一日」(4:44 Last Day On Earth)裡的一對曼哈頓戀人故事。

法國哲學家山第(Peter Szendy)近來出一本書,談及世界末日主題。他說,像「4點44地球上的最後一日」一片,屬室內天啟片,探討在可預見的可怕事件中,時間如何伸展進行。

他指出,「但電影說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呈現危急關頭事物有限的本質。每次有人死去,都是世界末日。」

范尼尼說:「所有這些電影都不只是娛樂,電影豎起一面鏡子,反映社會對特定時刻的恐懼。」(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