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12月10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藏人自焚案有幕後?中共再潑髒水

習李能否改善中國人權?

薄抓李庄挑戰中央 習訪律師所反擊

「世界人權日」北京數千訪民被抓

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大陸各省的大量訪民,前往位於北京亮馬橋的「聯合國人權公署駐華辦事處」,紀念人權日,但是,遭到警察的抓捕。 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北京訪民賈連美亮說,亮馬橋附近佈置了大量警察和便衣。北京其它一些敏感地方也密布大量警察,訪民離人權公署還很遠的距離就被警方攔截,抓上公交車。 報導引述「北大」法學碩士曹順利的話說,當天還有數百人闖中南海,也被拉到北京各派出所關押。 另外,據《六四天網》報導,當天在北京南站附近參加紀念世界人權日活動的訪民,也被警察帶上事先準備好的公交車,送到「久敬莊」關押。 報導說,運往「久敬莊」扣押的訪民達60多車,共有9千多人。

國際記聯:中國限制新聞自由事件

國際記者聯合會(IFJ)人權日前夕發布新聞稿,列舉了中國今年限制新聞自由的十大事件。「國際記聯」在專門為此設立的網頁上,詳細公佈的這些大事主要是:中國召開十八大,外國記者不受歡迎;兩會期間互聯網服務質量差;中國網民發推特後被捕;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被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違法擴建私宅問題;《蘋果》攝影記者被判無罪等等。

外國領事義賣 收5000元假幣

30多個外國駐廣州領事館同當地殘疾人組織,星期六舉辦義賣,為幫助中國大陸殘疾兒童,卻收到人民幣共5,000元的假鈔,引起大陸網絡的批評。 正當大陸網友譴責這種使用假幣欺騙外國領館的行為時,中共前統計局局長賀鏗卻在微博上反罵外國領事館說,「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中國就少了那33萬塊錢?真不要臉的就是那些搞義賣的!」

賀鏗的這番話在網絡上立刻遭到鋪天蓋地的砲轟。僅《南方日報》官方微博有關此事的新聞,大半天就引來近5萬的轉發和近兩萬評論。 有網友說:「不會吧!堂堂前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竟出此言!真不要臉的是說這話的官員!」 而比利時王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官方微博,也回應駁斥賀鏗的話說,真正丟臉的是5000元的假幣。

編輯/周玉林

藏人自焚案有幕後?中共再潑髒水

為了抗議中共對藏傳佛教的滅絕性迫害,捍衛信仰自由,僅今年8月,大陸四川省阿壩縣就發生多起自焚抗議案件。中共媒體日前指稱,這一系列「自焚案」近期被四川警方偵破,幕後則是達賴集團所謂「煽動脅迫策劃」的。有評論指出,西藏人民用生命對獨裁者的控訴,卻被當局通過誣陷宣傳,把人權問題變成政權問題,而這也正是中共對各種信仰團體一向的手法。

據《國際西藏郵報》報導,自2009年2月至今,已有超過94名藏人自焚身亡,非常慘烈。特別是今年以來,自焚事件更是與日俱增。而每次發生藏人自焚後,中共軍警都立即對當地採取嚴防嚴控措施,結果迫使更多的藏人抗議事件湧現。

中共喉舌《新華網》12月9號的報導中說,四川警方8月中旬分別抓獲羅讓貢求、和羅讓才讓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並指稱他們自2009年以來,接受達賴集團「指令」,先後「煽動教唆脅迫」8名無辜人士自焚,造成3人死亡。

時政評論家藍述指出,對於藏人自焚,不論中共怎樣宣傳,有兩點事實是無法否認的。

時政評論家藍述:「 第一,自焚的藏人,是為了抗議中共對藏傳佛教信仰自由的毀滅性的迫害而自焚的,這個是沒有辦法改變的。第二,佛教徒是不殺生的,所以他不願意採用任何暴力行為去抗議中共在過去幾十年裡面對藏傳佛教的迫害。他採用的是自焚這種方式去捍衛自己的信仰,而這一條也是不論中共宣傳上具體的自焚的過程是怎麼樣的,這一條也是沒有辦法改變的。」

報導還指稱,2009年2月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扎白自焚後,羅讓貢求接受境外達賴集團「新聞聯絡小組」的指令,將自焚者照片、現場情況和家庭等相關信息傳遞到境外。

大陸律師張卉認為,這種行為並不犯法,但中共很可能會扣上一個非常規的方法去處理,比如用「治安管理處罰法」等,來說他們散布虛假消息,擾亂社會秩序。

大陸律師張卉:「他這個行為本身來講肯定是不犯法的,但是因為國內強調維穩,只要是負面的東西它基本不太讓報導,都會採取一個比較封鎖的狀態。253因為它(中共)不能說:『這個是不允許的,如果你這樣做了我就處理你。』它只能說去找一個法律上的理由,至於說事實是不是這樣我不管,我認定你事實就是這樣。」

張卉指出,憲法明確了公民的言論自由,對某些事情發表見解也好,拍了照要去表達一個觀點也好,這些都是允許的。

而藍述表示,境內外的藏人通過各種渠道去搜集自焚人士的消息,並讓國際社會得知這些消息,這種做法不僅沒有錯,而且是正義的行為。因為自焚的主要目地之一,就是要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以此來制止中共對藏傳佛教的迫害。但是,藍述特別提到,由於西藏處於比較封閉的環境,有一點是藏人還不大明白的。

藍述:「中共不僅僅是對西藏進行信仰自由的迫害,它對整個中原地區所有的不同信仰團體都是採用同樣的鎮壓手段。只不過中原地區在中共殘酷統治之下,幾十年以後,中國人都麻木了,所以很多人習以為常了,但是在西藏那個相對隔絕的地區,藏人的反應比較強烈而已。」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在今年11月初曾呼籲,敦促中共當局允許獨立的人權觀察員進入西藏,了解發生這些自焚事件的深層原因。但是,中共在西藏的高級官員向巴平措明確表示,這樣的調查不會發生。

藍述說,中共現在所謂的「自焚殺人案」,完全是中共通過宣傳,把人權問題變成政權問題、主權問題。

有評論感嘆,中國人民用生命對獨裁者的控訴,卻被獨裁者用去誣陷無辜,真是可悲!

採訪/劉惠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習李能否改善中國人權?

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國際大赦」組織呼籲人們給被囚禁的人權鬥士寫信,其中包括被中共囚禁的人權律師高智晟。中國人權狀況在過去幾年裏越來越受到批評,習、李上臺後能否有所改善?關鍵又在哪裏?請看分析。

「國際大赦」組織在網站上呼籲「這個聖誕爲人權齊心呼籲」(Send a message of solidarity for human rights this Christmas),邀請人們給那些人權受到侵犯的人士寫信、寄卡片或者在Facebook上發送消息,從由於唱歌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而被判刑的女子龐克樂隊「暴動小貓」成員,到被中共囚禁的人權律師高智晟。

高智晟律師因為多次替弱勢群體打官司,曾獲選為「中國十大優秀律師」。他代理法輪功人士的訴訟案件,多次上書中共高層,要求改變對法輪功等群體的非法處理手段。2007年,高智晟被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但是長期處於失踪狀態。 2011年12月,緩刑即將滿期時,法院撤銷他的緩刑,高智晟律師再次被判服實際刑期3年。很多消息指出,高智晟律師在被監禁的過程中受到了非人道的虐待。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中國人權狀況在胡錦濤時代可以說是沒有絲毫的改變。我認為這個政治現實和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是有直接關係的。胡錦濤執政的這十年中,江澤民實際上還是在控制著中國的政治權力。」

中共將負責迫害法輪功的「610辦公室」併入「政法委」,江澤民還在十六大上,將當時的政法委書記羅幹塞進政治局常委。在長達十三年對法輪功的迫害中,政法委受到縱容,擁有淩駕於法律之上的特權,這套迫害手段逐漸被移用到社會「維穩」上,嚴重破壞了中國司法的獨立和公正。在「十八大」下臺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權力達到巔峰時,每年掌控高達1100億美元的維穩經費,超過國防預算,將中國百姓視為敵人來鎮壓。中國人權狀況不斷惡化。

「十八大」後,胡錦濤「裸退」與江澤民「同歸於盡」,政法委書記也被踢出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上臺後出現了否定江澤民政策的跡象,例如政治局開會通過了八條規定,其中的「規範出訪活動」,捅破了江澤民的「出巡」潛規則。另外,習近平在觀看《復興之路》展覽時,跳過了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展廳,並且發言說「空談誤國」。

北京首席辯護律師韓志廣:「隨著中國法治進程的不斷加速,和人們法治理念的不斷加強。中國的人權意識會越來越強了。對高智晟先生會依法作出公正,公平,合理的處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中共政法委背景,近期一直高調在香港攻擊法輪功真相點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突然在習近平7號抵達深圳後收斂,有評論認爲,這是因爲習近平沒有接見捲入江派陣營的現任港首梁振英。

時事評論員劉國華:「中共十八大以後,香港搞了這麽些動作,目地就是要捆綁習近平,繼續把鎮壓法輪功的這套行不通的政策繼續給推下去。習近平拒絕接見現在的香港特首,證明了習近平對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他是不贊成。」

有學者表示,民眾對於目前習近平提出的八條,和尊重憲法的言論,持謹慎期待的態度,因爲類似的話10年前也有人說過。

而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過去一年是中共政權侵犯人權的高峰年。他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現在中共權貴尊重人權與否?已經不重要了,普通公民應該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他說,中共加緊控制,與民眾的維權努力,將會不斷進行較量,這樣的拉鋸戰會在未來一年頻頻上演。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柏妮

薄抓李庄挑戰中央 習訪律師所反擊

前中共元老彭真的兒子傅洋,是「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副主任。12月7號,他在北京一個律師論壇上透露,北京律師李庄被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抓捕之後的第二個月,習近平曾到北京一家律師事務所調研。傅洋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的事情。而評論家分析,薄熙來奪權,和中央打擊薄熙來的鬥爭,早已有端倪。薄熙來抓捕李庄是在向中央挑戰,而習近平視察律師事務所,是回擊的一個表現。

據《財經網》報導,具有太子黨背景的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傅洋,7號在「中國律師百年回顧與展望」的論壇上發言。他說,律師事業特別是刑事辯護面臨重大機遇,也面臨重大風險和挑戰。他列舉多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最後一件是震驚全國的「李庄案」。他說:「兩年多前,重慶那一邊抓了律師,習近平第一次到北京的律師事務所進行調研,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視察律師事務所,在新中國律師史上是沒有前例的事情。」

李庄是「康達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之一。

2009年12月,李庄為重慶「黑幫頭目」龔剛模辯護,被重慶當局以「偽造證據罪」判監一年半,案件一度引起內地律師界的震撼。 2010年1月,習近平到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調研,他說,律師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李庄日前向《新唐人》表示, 自己當時在監獄裡看不到外界的報導,不瞭解情況,不敢說自己被抓和習近平視察律師所有何聯繫。但是他說,從哲學角度來看,世界上萬事都有聯繫和因果。

北京律師李庄:「蝴蝶煽動翅膀和印度洋海嘯,這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可能我們破譯不了他的密碼所在。但是他的聯繫是絕對的。現代宇宙觀同時強調的是,任何一個現象,任何一個物質,都是多因一果的一個結果和體現。」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史學者張耀傑分析說,薄熙來和中央的較量其實由來已久,中央打擊薄熙來也是早有策劃。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張耀傑:「實際上打薄熙來不是一下子王立軍出來才打。實際上人家準備了好幾年。甚至在李庄之前就開始準備要打薄熙來了。實際上人家策劃很久了。如果是抓李庄以後,習到律師事務所去考察一下,從側面支持一下律師,應該是確實是有這個意圖的。」

張耀傑分析說,實際上薄熙來甚麼都不幹,他就是個傻子,他都可以進常委。但是他不想當傻子,他也不想當常委。他想當更高的。他要奪取的是最高權力。而中央對薄的企圖也是心知肚明。

張耀傑:「薄熙來一直是看不上現在主子的。胡還是習,他都看不上。他覺得他更有本事。他想佔這個位置。薄熙來一直不隱瞞這個企圖的。而且抓李庄之後,我就聽律師界朋友說過,傅洋放話了:這個帳要慢慢算。傅洋也是知道這個事情的,他也是要算賬的。傅洋也不甘心薄熙來抓他的人啊。」

張耀傑還說,李庄案成了雙方較量的一場戰役。李庄被抓當然是偶然事件,但是對薄熙來來說,他就是通過抓李庄向這邊的人示威。

張耀傑:「示威的對象也包括傅洋,傅洋一般人誰敢惹,薄熙來就敢。但是他那邊一抓,就像下圍棋一樣,這邊吃了一個子,這邊當然也會加緊他們的行動。習近平就去考察律師事務所了。有來有往嘛。」

傅洋,是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主任,也是原全國人大委員長彭真的二兒子。「康達」的副主任鄭小虎,是最高法院第六任院長鄭天翔之子,「康達」另一位副主任林星玉,是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林楓之女。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莫言懼談言論自由 再提安檢笑柄

9號,在瑞典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到「斯德哥爾摩大學」與聽眾現場交流。在被問及大陸的言論自由問題時,莫言再次為中共當局辯護稱,言論審查就像是在機場接受安檢,非常正常。這一說法,讓現場聽眾不以為然,也被專家學者視為笑柄。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大陸作家莫言9號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麥格納禮堂」朗誦作品,並與聽眾交流。會上,莫言再次被問及中國的言論自由等「敏感問題」。

實際上,作為中共體制內的作家協會副主席,莫言來到瑞典後,一直在盡力避免回答類似問題,有時則講一些故事來搪塞。這一次再次遭遇「敏感問題」,莫言號稱,他不願意回答政治問題,因為他是文學獎得主,而不是政治獎得主,應該讓政治家去回答政治問題。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從他的講話來講,看起來他是在講故事,沒講政治,實際上他是在按照國內的政治要求在講話。就是不能公開的批評中國當下的政治薄弱環節。 」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還指出,莫言為了不觸動大陸當局,於是選擇「說謊話」。

朱健國:「就說,我們現在不要談政治,只談文學。中國文學的傳統就是文以載道,它必然要跟政治、跟現實緊密的聯繫。一個有良知的作家也必然要跟政治、跟現實緊密聯繫。」

朱健國談到,實際上,莫言在作品中對政治、和對現實有一定的批判和諷刺。但在公開發言的時候,他為了迴避自己的軟弱、只好按照當局的意願來撒謊。

在這次會上,莫言不得不談及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他再一次重複了6號出席記者會的言論,他辯稱:中國有書報檢查,西方也有。檢查無所不在,言論審查也是如此,就像是機場安檢一樣。他舉例說,自己去西方國家申請簽證,也要受到審查。

對此,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莫言一直在試圖玩兩面化的語言遊戲,討好當局,也迎合市場。莫言對中共集權制度作了很多妥協,比如包括:參與抄寫毛澤東語錄等。而莫言關於「言論審查就像是機場安全」的比喻,則堪稱是最可笑的一件事情。林培瑞還認為,單從文學上來講,莫言也不是一個頂尖的作家。

朱健國:「讓他得這個諾獎,本來就是戲劇性的。這裡面可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因為諾獎委員會需要遷就下中國(中共),也可能有更深的意義。」

朱健國分析,莫言並不是中國最好的作家,他的得獎是一種政治的考慮,而不是純文學的評選。諾獎委員會可能希望通過頒獎給莫言,這位中共作協官員,來迫使中共承認諾獎本身,從而來諷刺中共以前對諾獎獲獎者的否定。

江蘇網絡作家顧志堅也對《新唐人》表示,莫言的表現讓人感到很失望,但他的這種表現恰恰說明中國糟糕的言論自由現狀。

江蘇網絡作家顧志堅:「莫言這種講話,實際上更加直接反映了,在中國言論自由嚴重受到禁錮。而且實際上莫言這種表現,我覺得恰好能說明中國的一種狀況。」

顧志堅談到,莫言的獲獎,很可能會使更多大陸作家效仿莫言投機取巧,兩頭討好:盡力不觸動當局,同時又試圖獲得社會的共鳴。顧志堅強調,這些沒有社會責任感的作家,他們雖然很清楚中國社會充滿苦難的根源在於中共專制,但他們往往只限於描寫苦難本身,而不願或者不敢去向公眾揭示苦難的根源,從而造成民智被蒙蔽,苦難也在不斷繼續。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謙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