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燒三把火 第五代難避「亡黨」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十八大習近平、李克強接班上台後,包括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一致把反腐作為新班子樹立權威的第一把火,不僅頻頻發表公開講話,反腐動作也是一波接一波吸引了海內外各界的高度關注。但有外界觀察指,中共腐敗的根源在於體制,如果避開這點談反腐,只能是治標不治本,終究難逃「亡黨」結局。

習李王高調反腐旨在籠絡人心

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11月15日剛一上任,就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要「從嚴治黨」,還表示對黨內貪腐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甚至不惜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等語,強調反貪的重要,引起廣泛注意。

嗣後,新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公開稱:「改革是最大紅利」、「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矛頭指向貪腐利益集團。

至於身為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在其分管工作範圍內當仁不讓要出頭表態。日前,有報導指,王岐山找來不少專家學者共議反貪反腐大計,聽取意見,找出辦法。在會上王岐山要求,書面東西不要重複,不要照稿唸,有話直說,說短話。

港媒《東方日報》刊發文章表示,王岐山的這把火其實只涉及「工作作風」,他本人並沒有當眾定下什麼目標,也未放出甚麼狠話,可見其在有局限的條件下,恐怕也只能採取「務實」路線。

文章說,儘管以習近平為首的「新官」的確在反腐問題上燒了一把火,也使大陸民眾對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產生一絲幻想,但這其實只是中國人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種「辭舊迎新」的習慣心態,並不代表知識界、普羅大眾及民間輿論多麼看好習李王,也不代表第五代在反腐的深度廣度上一定會超過第四代,更不代表大家相信在現有政治體制下,中共能反貪反腐成功。習李王道高調反腐,更大的作用,在於暫時籠絡一下早已渙散的人心而已。

文章還指出,對歷史有所了解到人都知道,當今中國現狀,在中共治下早已是滿目瘡痍。無論習李還是王岐山,都知道如今的腐敗有多嚴重,知道不政改反腐敗就不可能成功,知道這麼多年來中紀委和黨的各級紀委在反腐敗、抓貪官的工作中只能擔當甚麼樣的角色,有哪些無可奈何的局限,知道無所不在的腐敗對中紀委、各級紀委有哪些影響和侵蝕。

在這種種局限乃至困境中,新班子其實非常清楚自己的處境和作為,明白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甚至明白能做到甚麼樣的反腐程度。在這樣的背景下,要想避免「亡黨」的命運,切斷中國歷史周期率發生作用,恐怕只能是新班子的一廂情願。

中共貪腐指數惡化反腐尚待觀察

《世界新聞網》6日刊發報導稱,中共在「2012年貪腐印象指數」中排名全球第80,較去年的第75名倒退,顯示中國貪腐情況在過去一整年裡持續惡化;

報導說,根據國際透明組織5日公布的這項指數資料,在滿分100分的情況下,中國僅只得到39分,與東歐的塞爾維亞及中南美洲的千里達並列第80名;至於去年,在滿分十分的情況下,中國也只拿到3.6分,與東歐的羅馬尼亞並列第75名。

文章分析說,這項排名可能對新上任的習近平不無警惕及催化反腐的作用,但中共官場貪腐成風,舉世皆知,不但讓國際側目,國內更是民怨沸騰,社會矛盾之尖銳已瀕臨爆發臨界點。中共歷屆政府都在高喊反腐,但真正落到實處的確寥寥無幾,早已在國人心中失去公信力。

有不少觀察人士指出,十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時,也不無一些「改作風」及反貪的宣示,但十年過去那些宣示早已煙消雲散。因此,習近平近來的反貪動作及「改作風」的舉措,尚需「聽其言而觀其行」。

相關文章